mardi, septembre 12, 2006

藝術博覽會秋季馬拉松 Art Fairs Marathon



Frieze Art Fair is organised by Frieze Events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繼堪稱全球最奢華並當之無愧的瑞士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之後。在夏天歡樂的假期結束,而亞洲各大雙年展正熱鬧騰騰上場之際,從十月到十一月,歐洲三大重要城市將分別推出藝術博覽會的活動,讓人不得不「也」需將焦點集中到歐洲,而這三個重要的博覽會分別是英國倫敦於十月中推出的「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Art Fair),法國十月底舉辦的「巴黎當代藝術博覽會」(FIAC)以及十一月初德國的「科隆藝術博覽會」(Art Cologne)。這番緊鑼密鼓的活動除了一方面提醒大眾別忘了藝術經濟活動的活躍之外,另一方面更是各國在國際藝術市場上相互較勁的最佳機會。而這樣的節目也的的確確讓藝壇專業人士不得不好好規劃一下個人行程,以免失去任何觀看來年藝術創作走向的最佳機會。

的確,一年一度的藝術博覽會除了可以刺激藝術市場的發展之外,它常常更是顯現來年藝術趨勢指標重要的風向球之一,會中所傳遞出的交易數據、新秀展或是得獎名單更是預告了該藝術家未來上漲的市場行情,光是這樣的特性就讓藝廊、私人收藏家、專業人士不得忽略它們的存在,如朝聖一般的蜂擁趕場。先從英國倫敦「斐列茲藝術博覽會」開始,該博覽會不但擁有德國銀行,卡地亞當代藝術中心與英國衛報作為它們最重要的贊助集團之一,每年並精選140家左右國際藝廊參與,是英國今日最重要的藝術博覽會。而在跨出版界經營近十五年的Frieze藝術雜誌之後,該會今年並創辦了卡地亞藝術獎(The Cartier Award),並搭配其他藝術如音樂創作或教育推廣相關活動,還有去年首次推出的雕塑花園因為大受歡迎而今年繼續沿辦,整體看來有如藝術大展的經營模式,規模可能是其它各大博覽會中少見的。今年值得一提的是首屆卡地亞藝術獎的得主美國年輕藝術家Mika Rottenberg以及新秀展中展出的九位年輕藝術家,裝置藝術類:Lara Almarcegui、Mike Nelson、Pablo Bronstein與Loris Greaud,影片類:Manon de Boer、Miguel Calderon、Bonnie Camplin、Phil Collins與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而依照慣例,Frieze推出的藝術家名單都會成為來年的黑馬,所以這些藝術家絕對都是不可忽略的熱門人物。



Copyrights : FIAC, All rights reserved.

而將於十月底推出的「巴黎當代藝術博覽會」則標榜國際性特色,精選了近 168個國際藝廊,共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國外藝廊參與。從法國知名的Applicat-Prazan、Air de Paris、Chez Valentin與Loevenbruck…等、英國的Blow de la Barra、Albion、Lisson Gallery…等,日本Hiromi Yoshii藝廊、印度新德里Bose Pacia藝廊、跨國性的Emmanuel Perrotin(美法)、Yvon Lambert(美法)、Marian Goodman(美法)、Marlborough(美英)、Lelong(美法瑞士)…等等、再加上以設計為主的Dewindt、Downtown、Eric Philippe、Galerie Italienne、Jousse Entreprise與Ulrich Fiedler…等,重要的還有來自北京的Continua與The Courtyard Gallery、以及上海的Shanghart藝廊,將眼界延伸到中國藝術市場版圖之中。去年共有八萬人次的參觀人數,達到四十二萬歐元的交易量,巴黎博覽會同樣也有獎項的設立,而今年邁入第六屆的杜象獎共有四人角逐:Adel Abdesse med(Kamel Mennour藝廊)、Leandro Erlich(Kent Gallery藝廊)、Philippe Mayaux(Loevenbruck藝廊)與Bruno Peinado(Loevenbruck藝廊),得獎名單將於博覽會當日宣佈。



Das ART COLOGNE-Logo ist ein international geschütztes Warenzeichen. Das Nutzungsrecht für Journalisten ist auf die Berichterstattung zur ART COLOGNE beschränkt. Form und Farbe (100 M – 100 Y) dürfen nicht geändert werden.
---------------------------------------------
Foto: Koelnmesse

與法蘭克福同為德國藝術重鎮的科隆所舉辦的藝術博覽會,其重點在於一併兼顧老中青三代,共推出三大展分別為「新秀展」(New Talents)並選出一名新秀獎(Art Cologne Young Artist Award)得主、「當代展」(New Conte mpories)與「大師展」(Hidden Tresures),後者主要展出四十歲以上的藝術家的作品,今年的六位重量級藝術家分別是:Klaus vom Bruch (Galerie nachst St. Stephan, Vienna) 、William N. Copley (Schonewald Fine Arts, Düsseldorf) 、Valie Export (Charim Galerie, Vienna) 、Auguste Herbin (Galerie Lahumiere, Paris) 、Paco Knoller (Galerie Karsten Greve, Cologne) 、Fred Sandback (Margarete Roeder Gallery & Editions, New York)。「科隆藝術博覽會」另一有趣的現象是獎項相當多:除了新秀獎,還有Wolfgang Hahn Award、the Orange Blue Award、Nam June Paik Award等。該博覽會的歷史今年邁入四十週年,舉辦期間整個科隆市都動了起來,並結合當地市政府的資源,形成科隆市一年一次的「藝術週」。然而,慣在十月舉辦的博覽會在明年(2007)將改到四月中舉辦,以避開秋季博覽會馬拉松之熱,換句話說,此一歷史悠久的博覽會其實也受到當今藝術博覽會日益增多、競爭激烈之苦,而在力求突破之下所想出的權宜之計。今年在科隆會場我們除了可以發現大多數美歐重大藝廊之外,幾個亞洲藝廊的參與如新加坡Art Seasons、韓國的Sejul Gallery、東京的Sho Contemporary Art,以及東歐布拉格的Jiri Svestka藝廊也都是值得注意的焦點。

一般而言各大博覽會參展的單位都很多,但事實上被拒絕參展的申請者更多。而這樣的現象也更凸顯了各博覽會追求高品質的方向與目標。而藝術博覽會與當地公家機構的搭配與合作,如英國Frieze Art與倫敦泰德美術館Tate、巴黎FIAC與龐畢度中心Centre Pompidou、科隆Art Cologne與德國國家藝廊Germany National Galeries和Museum Ludwig的合作也都是期望推動藝術大眾化、藝術能見度的方式,成了藝術市場中公私部門推動藝術認知和刺激藝術產業的重要動力。

Artbar :
2006年「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ART FAIR)
日期:10月 12 - 15日
先睹為快:10月 11日
地點:倫敦Regent’s Park
主要贊助: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Fondation Cartier)、德國銀行(Deutsche Bank)、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獎項:卡地亞藝術獎(The Cartier Award)
http://www.friezeartfair.com/

2006年「巴黎當代藝術博覽會」(FIAC)
日期:10月 26 – 30日
先睹為快:10月 25日
地點:大皇宮(Grand Palais)與羅浮宮中庭廣場(Cour Carree du Louvre)
主要贊助:以報章雜誌媒體為主如費加洛報Le Figaro、ArtForum、Flash Art、Art press、Beaux Arts Magazine…等等
獎項:杜象獎(Prix Marcel Duchamp)
http://www.fiacparis.com/

2006年「科隆藝術博覽會」(Art Cologne)
日期:11月 1 - 5日
先睹為快:10月 31日
地點:Koelnmesse Center
主要贊助:科隆市政府(City of Cologne)、德國銀行(Deutsche Bank)、德國國家藝廊Germany National Galeries、Museum Ludwig
獎項:新秀獎(Art Cologne Young Artist Award)、Wolfgang Hahn Award、the Orange Blue Award、Nam June Paik Award
http://www.artcolog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