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octobre 31, 2006

水光合一 Aqua-Lux



Quorum Sensing, 2002, Copyright: Chu-Yin Chen

陳珠櫻與蔡嘉文是旅居巴黎的兩位台灣女性藝術家,她們的創作基本上都與大自然的概念有著息息相關的關係。正如本展新聞稿中所言:「她們兩人一個從藝術出發跨入了科學界,另一位則從科學界轉入藝術界。」雖然均是經由當代科技技術的輔助,甚或透過大自然物理現象的啟發所創作完成的藝術作品,兩位藝術家的創作本質基本上有相當大的不同。

目前為巴黎第八大學《藝術與科技影像》系所副教授的陳珠櫻,自巴黎高等藝術學院以繪畫創作畢業之後,在偶然的情況下跨入了科技藝術創作的領域,並重拾學業得到《藝術與科技影像》博士文憑,其長久的學習生涯所得到的啟發是基於科學嚴謹的研究態度,近似於一種傳統手工似的創作手法(電腦語言程式的撰寫)來完成一個虛擬的藝術世界,在其中一切(藝術)元素的起始承繼均已不再是可由藝術家所控制與操弄,而是透過藝術家所建立起的一種基礎機制自我衍生與展現。近似於「人工生命」,此一虛擬世界中的元素以一種自由生長與繁衍,甚或死去的模式構成一系列幻化多變的創作作品,如3D動畫影像裝置「灰」(Gris)一作,九分鐘的片長中涵蓋了超過十二萬多張的抽象立體動畫,每一張畫面其實就是一件作品。又如另一件互動裝置作品「繪影繪生」(Quorum Sensing),需要透過觀者的介入此一創作作品才具有其存在的意義。其中除了凸顯當代數位創作中主要的互動性(interactivity)之外,其實也近似於一種開放性作品(oeuvre ouverte),藝術家一如觀者均只是作品構成的參數之一,而非扮演作品完成的決定性角色。

反觀另一位藝術家蔡嘉文的裝置作品,其創作中則具有強烈的行為藝術特徵。同樣是觀察大自然(水)的物理現象,藝術家不試圖尋求任何實體性的結果,而是以刺激感官的環境裝置促成一種近似於情境藝術(environmental)的效果。其中沒有絢麗的視覺效果,有的是一種如出世般,近似中國哲學的凝思與靜想,單純但卻充滿靈性的空間感,試圖在觀者心中留下的是永恆的片刻存在體驗。

文建會主辦
巴黎台灣文化中心策劃執行
Date:16/11 – 13/12/2006
Venue:78, Rue de l’Universite, 75007, Paris, France
Contact:33 – (0) 1 44 39 88 66, Contact@ccacct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