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janvier 13, 2008

巴黎市政府推廣外國藝術家


「Espace EDF Electra」的大門,上端還留著舊地鐵站名的浮雕「S/STATION SEVRES」
攝影:écran voile


位於舊地鐵站「Servres」的電力建築物中,由法國電力公司Electricité De France所成立的 Fondation EDF Diversiterre 基金會的展覽中心「Espace EDF Electra」開放於1990年,至今每年推出兩場展覽,其主題擴及大自然、古蹟維護與當代藝術。
與巴黎市政府合作,〈駐村藝術家(Residents)〉展覽名符其實展出了一系列36位涵蓋22國籍,自2003年起因駐村活動計劃而有幸來到巴黎的藝術家的創作作品。換句話說,本展也是巴黎市長年以來提供外國藝術家到巴黎駐村的文化政策,進而推動文化交流,藝術創作發展的成果發表。

畫面左側:Vadim Fishkin, 〈Sun Stop〉, 2003, 錄像裝置
畫面右側:Jennifer Allora et Guillermo Calzadilla,〈地標Land Mark (Footprints)〉, 2001-2002, 彩色攝影
攝影:écran voile


政治批判(Political issues)
自榮獲今年里昂雙年展評審獎,來自美國的Jennifer Allora與古巴的 Guillermo Calzadilla的藝術雙人組今天的聲望如日中天,然這對雙人組藝術家所關心的議題與藝術的信念卻似忽曾未改變。曾於2006年到巴黎駐村,他們這次展出的作品是於2001-2002年所完成的舊作〈地標Land Mark (Footprints)〉。作品由五張彩色照片所組成,呈現出的是一個個沙灘上留下的腳印,而腳印中的紋路則交織著一句句反美的口號與圖像。這件作品是藝術家與波多黎各當地反動份子在比耶克斯島海灘上(Viesques Island, Puerto Rico)所合作完成,批判美軍當年佔據該島的惡行,以及美國長年以來干涉南美洲國家政策與經濟發展的霸權政策。
而土耳其藝術家Fikret Atay所完成的錄像作品〈Holivuut〉與阿根廷藝術家Sebastian Diaz Morales的錄像作品〈Lucharemos hasta anular la ley〉,前者拍攝一群小孩在伊拉克與土耳其邊界的廢車場中玩著卡車駕駛-士兵檢查哨的角色扮演遊戲,看似無知的舉動背後透露著極具暴力衝突的政治現狀。而後者則直接轉錄下於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阿根廷首都中發生的一場民眾示威暴動活動,以「反白」處理的影像將民眾攻擊國會,打破建築物門窗的過程極簡成一個個抽象的影像,指涉當權政治人物不知人民疾苦,忘卻身為人民代表所被賦與的寄託與重責大任。

Javier Tellez,〈飛逝的字句(La lettre volée)〉, 2006, 混合媒材
攝影:écran voile


移民、遊民社會問題(Immigration and homeless issues)
來自委內瑞拉的藝術家Javier Tellez在巴黎駐村時印象最深的就是隨處可見,無家可歸的遊民與乞丐。藝術家在此用遊民與乞丐用來乞討的紙板與卡片製作成一個個鴿舍:〈飛逝的字句(La lettre volée)〉,作品的外觀還留著一句句乞討用:「好心人請賞我一頓,請賞我一些零錢;我失業又無家可歸,請可憐可憐我...」等字眼,這件外觀看來也像一個個信箱的作品把我們潛意識會視而不見的訊息血淋淋地展現在我們眼前,批判愈成常態的社會問題。同樣也對社會問題有特殊關注,意大利籍藝術家Mario Rizzi用上六個投影銀幕,時而單獨或數個影像相互交錯所完成的〈鄉歸何處-失根的殘影(Out of Place - Images déracinées)〉是件也可看成是一部記錄片的大型錄像裝置作品。藝術家走訪了巴黎市中的各個角落,採訪來自它方最終聚集在這知名都會中的不同族群,從因逃離戰亂而來到此地的巴勒斯坦、阿富汗、庫德族與車臣難民;因殖民歷史而最終在此生根的阿爾及利亞人與阿爾巴尼亞人;因二次大戰歷史淵源而在此定居的猶太人;以及因為歐盟擴大而來到此地的吉普寨民族(羅馬尼亞人),一個個影像見證背後突顯出在試圖認同並融入它國文化與語言的生活背後,對於祖國的想望與傳統的傳承最終還是難以抹滅的人類本性。


Mario Rizzi,〈鄉歸何處-失根的殘影(Out of Place - Images déracinées)〉, 2005, 六銀幕錄像裝置
攝影:écran voile


如果法國今天還可稱是最能包容多元種族文化的社會代表之一,英國藝術家與作曲家葛瑞梅.米勒Graeme Miller於巴黎外環交流道各定點,用錄音卡帶錄下收音聲音的裝置作品〈交流道(Periphery)〉,則是對此特質的最佳見證。展場中只展出一系列綁著錄音磁帶的環狀叉子,迎著電風扇而飄揚的創作後成果,而磁帶中曾經錄下的聲音內容則可於www.periphonique.com/網站上聆聽,依著藝術家的足跡,我們聽到了一系列以法語、英語、阿拉伯語、土耳其語...等發音的流行歌曲,交織出巴黎社會中不同種族與文化所組成的生活脈動。


Graeme Miller,〈交流道(Periphery)〉, 2007, 混合媒材與聲音創作
www.periphonique.com/
攝影:écran voile


輕鬆一下(Take it easy)
如果政治社會議題在多數當代藝術家心中仍是相當重要的創作理念與原因,相對於此,其它較具個人性、奇想性的作品則通常具有幽默的特質,也常是我們在觀展空檔之於得以輕鬆一下的片刻。比利時藝術家Johan Grimonprez曾於台北展出〈Dial H-I-S-T-O-R-Y〉一作,那是一件探討恐怖份子與媒體批判的沉重作品,可是這次展出的新作〈二次卡麥拉(Double Take)〉則相反地是一件相當幽默有趣的作品。在全白毫無特殊打光的場景中,我們看到一段像是在徵選演員的過程,一個個看起來均很像的演員隨著導演(還是攝影師)的命令,一一上場作出指定要求的動作。可是,我們很難不去注意到這些看來不專業的演員都很像一個人:國際知名電影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就像一場鬧劇,一群替身(拷貝)試圖取代本尊(原版)一樣,這些替身造就了本片超現實的特質,並闡述出本件作品所要表達的訊息,即在電視出現成為主流媒體後,它對於電影文化帶來的衝擊與影響,在此,批判電視媒體的意圖相當清楚。


「Espace EDF Electra」的一樓展場空間
攝影:écran voile


而來自布達佩斯的匈牙利藝術家Antal Lakner則想像在現代社會越來越高科技化,也越來越追求效率的今天,如何能夠自工作或交通行為中得到靈感創作出一系列前所未見的健身運動器材。名為〈INERS-被動式健身器材(INERS-Passive Working Devices)〉,藝術家倣傚工作的動作而發明了一系列〈海報工健身器(Wallmaster)〉、〈搬運工健身器(Home Transporter)〉、〈木工健身器(Forest Master)〉、以及倣使用滑鼠動作所設計的〈手臂健身器(Freehand)〉。而本展中展出的作品〈地鐵衝浪器(INERS - Tunnel Surf)〉,其靈感則來自結合衝浪與交通的概念,發想在使用巴黎地鐵通車時還可以兼顧衝浪的裝置,是件令人噴飯的詼諧作品。


王度 Wang Du〈(La Tour d’Exercice)〉, 2007, 不鏽鋼
copyrights: 巴黎市政府(Ville de Paris)


中國藝術家王度的新作品
並非是駐村藝術家,而是於1990年正式移民法國的中國藝術家王度(Wang Du),受巴黎市政府文化局公共藝術案之邀所完成的公共藝術作品〈(La Tour d’Exercice)〉於一月七日,在巴黎十七區朱爾.勒納爾廣場(Place Jules Renard)正式對外公開。
該廣場是十七區消防中心的駐點,因此也被當地居民稱為消防隊廣場(Place des Pompiers)。斥資近24萬歐元,王度在此應用象徵打火英雄頭盔的不鏽鋼素材,完成了一件高十一尺、重七噸的雕塑物。作品的外形看似有如一實體翻製的建築物,呼應的是消防隊員的消防演習中心之外,整體光亮的作品鏡面反應一旁的消防中心,為消防隊員無畏的精神留下見證。

Artbar :
〈駐村藝術家(Residents)〉展
展期:07 Nov. – 30 March 2008
地點: 法國電力公司基金會 EDF Fondation – Espace EDF Electra
6, Rue Recamier, 75007, Paris
網址:www.fondation.edf.com
參與本展的藝術家所曾駐村的地點有巴黎國際藝術村(Cite international des arts)與黑克雷國際文化交流中心(Centre International des Recollets)。

王度 Wang Du〈(La Tour d’Exercice)〉
巴黎市政府新公共藝術作品
地點:巴黎十七區朱爾.勒納爾廣場(Place Jules Renard), 75017, Paris
網址:www.paris.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