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janvier 30, 2008

美術館名牌效應二 Museum Business – Part II


合成影像,copyrights: 尚.奴維爾建築事務所(Ateliers Jean Nouvel)

大家如果還記得去年本刊(2007年1月)曾談到由法國前文化部長雷諾.多寧度.德法伯(Renaud Donnedieu de Vabres)主導並簽署了一份合作契約,決定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合作,預定在該國首都阿布達比市(Abu Dhabi)建設一座沙漠羅浮宮。訂於2013年正式開幕,此一事件在法國文化界中引發相當大的反彈聲浪,至今未息。在一年後的今天,就在法國總統薩可基(Nicolas Sarkozy)與新任文化部長克麗絲汀.雅班內爾(Christine Albanel)於年初拜訪該國之後,一份細列法國美術館國際事務所(Agence France-Museums)未來二十年中所需完成的327份工作內容的合約也同時由該所執行長布魯諾.馬卡爾先生(Bruno Maquart)與阿聯旅遊發展與投資公司(Tourism Development and Investment Company)賓.塔奴蘇丹主席(Cheikh Sultan Bin Tahnoun)共同簽署完畢,這正是我們再度回來探討此一計劃的時機。

法國美術館國際事務所的身份與角色
法國美術館國際事務所是法國為了妥善執行該計劃而特別設立的機構。它值得我們注意的原因除了它所身負的重責大任之外,還有它饒富興趣的法源規範。基本上,該事務所是一具商業行為的私法機構,然不同於我們平常認知的公司行號,它所需面對與負責的股東則是加入本計畫的法國國家級美術館;換句話說,為了避免無謂且冗長的公家行政流程而擔誤計畫的發展,法國美術館國際事務所簡化的身份除了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之外,且因面對的股東事實上是各大美術館,因此也可制衡該事務所所下的決定,以確保美術館的權益。


合成影像,copyrights: 尚.奴維爾建築事務所(Ateliers Jean Nouvel)

數字解讀
首先,美術館的面積將佔兩萬四千平方公尺,其中包括六千平方公尺的常設展場,以及兩千平方公尺的臨時展場,外加一間會議室、圖書館、教育中心、餐廳與咖啡廳、以及修復研究室,並交付法國建築師尚.奴維爾(Jean Nouvel)設計完成。
至於阿聯與法國所簽定的合約中1,值得我們注意的當然就是那幾近天價的金額,法國政府將受益十億歐元(約470億台幣|106億人民幣),分別用於兩國未來三十年中各項合作方案的費用。基於合約,阿聯要付給法國政府的十億歐元將會依據整案各階段進程,基於不同的用處而給付。首先是法國美術館國際事務所的運作費用共佔一億六千五百萬歐元(約78億台幣|17億人民幣),該所將是阿聯面對法國各美術館的唯一窗口,其股東到今天為止共有羅浮宮、羅浮宮學院、布朗利碼頭美術館、龐畢度中心、奧賽美術館、奇美美術館、羅丹美術館、法國國家圖書館、國立凡爾賽史蹟園區、國立美術館聯盟、國立香波堡史蹟園區與國立文化工程建設法人機構(EPMOTC)等十二間國家級美術機構。

三十年的時程
三十年期的契約事實上代表的是這未來新「世界級(universal)」美術館冠〈羅浮宮(LOUVRE)〉名號-命名〈阿布達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的使用期限,共需四億歐元(約187億台幣|41億人民幣)的費用。換句話說,阿聯只有三十年的時間好好利用〈羅浮宮〉的名聲來推廣它們未來將要推出的文化觀光旅遊策略,要不然使用(租借)時期一到,就要更換名號。
而其它相關的計畫,如自上述各大美術館的國家典藏中出借的作品則會於美術館開幕後十年中分三階段完成,共需一億九歐元(約89億台幣|20億人民幣)的費用。前三年法國將出借300件作品,而第四年到第六年250件作品,第七年到第十年底則減到200件作品;每件作品的出借時程則介於六個月到最多兩年為止。
此外,法方還須負有建議美術館採購典藏作品及規劃展覽的責任,阿聯為此並須提供每年四千萬歐元(約19億台幣|4,2億人民幣)的典藏基金,以及長達十五年的文化展演基金,每年規劃一千三百萬歐元,共會花費一億九千五百萬歐元(約91億台幣|20億人民幣),其中還不包括藝術作品的保險費用。換句話說,〈阿布達比羅浮宮〉的初期會是一間將完全由阿聯營運,但由法國人構思、法國人設計、法國人規劃,但地點不在法國的「法國式」美術館。


合成影像,copyrights: 尚.奴維爾建築事務所(Ateliers Jean Nouvel)

爭議起源,為何羅浮宮接受此一計劃
本計畫自去年由法國文化部正式公開以來,至今不斷遭到質疑且引發各界爭議,其中包括幾個意識形態上的問題。首先,為何羅浮宮答應接受此一計劃,多方的說法令人難以看清事實的真象。官方宣稱:「為了多元、為了和平、為了創造一個世界人文主義式的文化理念」2 ,又如前文化部長賈克.朗(Jack Lang)所言:「...不要有如受驚的處女一般...身為法國人,我們應該慶喜我們的理念得以展現。在面對美國強勢文化,商業娛樂主流文化的世代,法國需在國際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3。然反方的說法則一針見血:「美術館不是商品」4。

爭議二,幸福之島
〈阿布達比羅浮宮〉將位於阿聯薩蒂雅島(Saadiyat Island),法文譯為「幸福之島」,這未來的世外桃源除了即將成立的五間美術館之外,還外加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Abu Dhabi)-交由建築師蓋瑞(Frank Gehry)負責、表演中心(Performing Arts Centre)-交由哈帝(Zaha Hadid)負責、海洋館(Maritime Museum)-交由安藤忠雄(Tadao Ando)負責,以及一間國家美術館-交由英國建築師諾曼.佛斯特(Norman Foster)負責,此外還有多間五星級的飯店與休憩勝地、海濱樂園、高爾夫球場、賭場...等。正因本案旅遊商業取向的特質,這樣的命運在法國的藝術典藏研究員眼中就有如將美術館與藝術品視為迪斯耐樂園般的低俗與傲慢,質疑難道只要「有錢」什麼都可以買,甚至是「無價」的〈羅浮宮〉名號?然這樣的論點事實上難以成立,因為羅浮宮「本尊」所處的巴黎市在今日大眾的眼中不也是一具高知名度的觀光定點,而來到巴黎市的旅客不也視羅浮宮為必經之地,即使只是呆兩小時而已,看過達文西(Leonardo de Vinci)的〈蒙娜麗沙(La Joconde)〉之後就要前往下一個藝術勝地。而旅遊觀光的經濟效應在今天也早納入世上各大美術館的市場發展規劃,成為達到平衡收支的主要財源環節之一。


合成影像,copyrights: 尚.奴維爾建築事務所(Ateliers Jean Nouvel)

爭議三,出借作品名單的選擇標準還須以市場需求為主
反倒是美學上的問題值得我們深思,即阿聯該地的宗教民情對於西方藝術賞析標準上所可能帶來的限制與扭曲。如果法國藝術今日享譽世界,這其中除了該國政府長年來的高度關注與保護政策之外,還須歸功於自古以來來自各方的藝術家的投資,整體社會開放的風氣,突破各種道德宗教意識限制所促成的成果。然位於中東地區的阿拉伯世界,隸屬部落政治組織, 雖然我們近期在該區可以觀察到該國因國際化的趨勢與開放的市場而促成社會層面上局部性的改革與開放,然阿聯的宗教與文化畢竟多數還是以伊斯蘭教義為主,因此這其中還是引發一些關於信仰、女性地位、圖像表徵、以及到底西方藝術史上常見的基督宗教畫與裸體畫可以展出?...等展出標準上的難題。在本刊與該事務所執行長布魯諾.馬卡爾先生的面談中5,我們得知至今展出作品的名單尚未決定,可以確認的是一些過於脆弱的藝術品,原本就永遠不會出境法國的作品如〈蒙娜麗沙〉是絕對不會出借的6。此外,馬卡爾並強烈強調阿聯方面對於展出作品名單完全沒有意見,它們「完全信任法方的決定」。這番保證卻也不得不讓人質疑到底阿聯一國建設文化園區,五間美術館背後的目地?如果它們不再意館中展出的藝術作品內容?答案似忽就如阿聯旅遊發展與投資公司主席所言:「...我的想法很實際,我們不會忘記我們的審美挶限與文化隔闔,但我們也希望能夠吸引最多的旅客來參觀我們的美術館,所以我相信漸漸地,市場會征服一切。」7 自這篇訪問,我們可以了解到在今日國際化世界村情勢下,問題或許已不在文化、藝術、人文共享的層次上,而牽涉了政治、經濟與市場的趨勢?!


合成影像,copyrights: 尚.奴維爾建築事務所(Ateliers Jean Nouvel)

爭議四,品牌效應
因此本刊隨之提出另一問題「為何阿聯堅持要使用〈羅浮宮〉一名?」。因為據兩國所簽署的合約,事實上展出的內容並不挶限於羅浮宮的館藏,而是聯盟的十二個國家級美術館;展出的內容將超越古典美術的範疇,並納入如當代藝術(龐畢度中心)、人文藝術(布朗利碼頭美術館)、甚或亞洲藝術(奇美美術館)...等內容。在這樣的規劃下,令人反而感到將這間未來美術館命名為「法國美術館」似忽更為適切。雖然馬卡爾先生只用一句反問句「你應該很清楚!」來打發了本刊的問題,然其背後的意涵已經很明顯:「品牌效應」。換句話說,再次確認了上文的結論,將會展出的作品似忽並非是阿聯的考量,而是這個館代表的意義,一個〈世界館〉的概念,在可以雙贏的經濟效應理論運作下,何必畫地自限。

美學教育與經濟價值
但就本計畫的獨創性與其所引發的效應,換個角度來看,隨著西班牙畢包爾古根漢分館、美國邁阿密巴塞爾藝博會的成功,這些建設分館(分部)的先例均帶動了該市的旅遊商業發展,讓原本與文化毫無關聯的都市轉身一變成為當今不可錯過的藝術都會,引發一股以世界化趨勢為主軸,透過「技術轉移」模式來創造新經濟價值的經營策略。
此外,在一片反對的聲浪中,另一群支持本計畫的藝術典藏研究員則視本案為法國對外傳授其長年累積下之美術館經營經驗的最佳機會,三十年的契約代表的也是三十年的品質保證。因此除了蓋一座美術館,經營一座美術館之外,隨著法國知名羅浮宮學院(Ecole du Louvre)的加入,外加前年法國索爾邦第四大學(La Sorbonne)阿布達比分校的成立,一系列關於美術史學人材培育、策展訓練與藝術行政領域相關的教育課程也將會透過事務所的仲介,結合上述單位在該國發展;此外,這項使命並明列在雙國合作的契約項目之一,而這也會是阿聯一國透過本案所期盼達到的投資報酬。就如馬卡爾先生所言:「法國美術館國際事務所將會參與未來阿布達比羅浮宮專業人員的栽培與訓練,以培養出一批阿聯本國的美術科學與技術專業人員。」


建築模型,copyrights: 賈斯東.伯格瑞(Gaston Bergeret)

藝術市場未來的新據點
在面談結束前,馬卡爾先生提到了去年底於阿布達比市所舉辦的首屆阿布達比巴黎藝術博覽會(ArtParis Abu Dhabi),意味著這個都市的文化經濟遠景值得期待,並強調出本案並非是今天法國試圖向國際發展的重要策略,以堅固並確認法國今天在藝術市場的地位與意圖。的確,這場於十一月底首屆舉辦的藝博會共結集47家以法國為主的藝廊,吸引近九千人次的觀眾,並產生近一千五百萬美金的交易量。然在這些數據之外,一段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記者維拉妮.杜邦雪兒(Valerie Duponchelle)的現場實況報導或許才更令人難忘:「星期二早上,在金光閃閃的酋長皇殿中,所有男賓均不見蹤影,因為今天是王子的王妃切卡.薩拉瑪(La Cheikha Salama)帶領三個女兒參觀博覽會的日子。身著鑲珠、深土耳其藍高雅晚宴裝的王妃對於藝術的渴望與愛好、其爽朗直接的態度、與『毫無上限的預算』很快就風迷了在場所有藝廊的女性工作人員,因為男性工作人員是不允許進入現場的。」8


建築模型,copyrights: 賈斯東.伯格瑞(Gaston Bergeret)

幸好這樣的情況在中國不會發生,巴黎藝術博覽會在今年初對外宣稱將於2009年在深圳舉辦首屆深圳巴黎藝術博覽會(ArtParis-Shenzhen)。看好深圳身為經濟特區的潛力,該計畫將是巴黎藝術博覽會繼阿布達比後所推出的第二波國際推廣動作,令人高度看好。然無論如何,法國今天內部所引發的爭議與衝突並非是國際化與藝術經濟市場趨勢所引發的單一個案。法國到底自此會不會因為當今經濟市場的利多原則而跨出第一步,拋開其傳統的美學信念以圖一杯羹,來解決它內部日益不足的文化預算與社會經濟問題?在今天文化品牌代理權的趨勢下,法國是否得以堅守最後陣線,繼續支持藝術創作的自由與共享精神?最終,藝術創作到底是否得以自主?還是不得不依循市場的趨勢與走向? 就讓我們試目以待。

案例檔案簡介 Artbar :
法國美術館國際事務所 Agence France-Muséums
www.agencefrancemuseums.fr


法國美術館國際事務所執行長布魯諾.馬卡爾先生(Bruno Maquart)
All rights reserved (D.R.)


畢業於法國國家行政學院(Ecole National d’Administration),曾於1997-2000任職於法國社會事務、勞動和互部部長辦公室副處長,隨之任職法國龐畢度文化藝術中心執行長直到2007年7月止,隨之接掌法國美術館國際事務所執行長一職。

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www.louvre.fr
羅浮宮阿布達比分館(Louvre Abu Dhabi)預計於2013年正式對外開放,工程至今尚未開始。

阿聯薩蒂雅島(幸福之島)Saadiyat Island
www.saadiyat.ae
將花15年全部發展完畢,位於阿布達比市中心五百尺外的薩蒂雅島將分成七個區塊:
- 文化區(Cultural District)將成立五大國際美術館
- 薩蒂雅海灘區(Saadiyat Beach)佔地433公頃,將具長九公里的天然海灘、多間五星級飯店、海灘俱樂部
- 南方海灘區(South Beach)佔地268公頃,將以家庭休閒模式為規劃方向、成立休閒中心與餐館飯店
- 溼地區(The Wetlands)佔地523公頃,頂級高爾夫球場、高級住宅區、環保資源館
- 礁湖區(Island Lagoons)佔地600公頃,住宅區、遊樂場、跑馬場
- 海洋碼頭區(Al Marina)佔地440公頃,可容納近1000艘遊艇的碼頭、及多間商場、高級住宅區
- 環保點(Eco-Point)佔地433公頃,多間商店、飯店、海灘勝地

尚.奴維爾建築事務所 Ateliers Jean Nouvel
www.jeannouvel.com/

法國文化與通訊部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of France
www.culture.gouv.fr/

阿布達比巴黎藝術博覽會 ArtParis Abu Dhabi
www.artparis-abudhabi.com/

1 該協定於2007年三月簽署,可於法國文化部網站中下載。
2 見2007年3月法國文化部部長所發表的談話。(http//www.culture.gouv.fr/culture/actualites/index-abudhabi2007.htm)
3 見 2007年1月6日自由報(Liberation)。
4 作者:Françoise Cachin、Jean Clair與Roland Recht。見2006年12月13日世界報(Le Monde)。也可見於法國藝術網站La tribune de l’art, http://www.latribunedelart.com/Texte_Monde.htm
5 採訪於2008年1月18日。
6 在法國文化電台〈Masse Critique〉節目中,布魯諾.馬卡爾還曾確認法國藝術家居斯塔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的〈世界起源(L’Origine du monde)〉一作因過於挑釁的內容也不會馬上列入展出名單之一。
7 轉述自世界報(Le Monde)記者Nathaniel Herzberg於2008年1月8日專訪阿聯旅遊發展與投資公司主席賓.塔奴蘇丹的採訪內容。
8 轉載自費加洛報(Le Figaro)2007年11月30日〈法國天賦外銷一千零一夜的國度(Le talent francais se vend au pays des 1001 nuits)〉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