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septembre 07, 2008

閒置空間再利用從概念開始-不確定性就是它的特色

談到巴黎市中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案例,令人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20年來創立過許多短中期性不同藝術空間的「臨時工廠協會(l’Usine Éphémère)」。源起於1987年巴黎市第19區的一間廢棄工廠中,經過3年的經營,該會於1990年因為合約結束而交還廢棄工廠,並在同時轉戰入主前布列東諾醫院,創立了「臨時醫院(l’Hôpital Éphémère)閒置空間」。在該協會的規劃下,舊醫院內的手術室、X光室、病房與太平間因此成為一間間劇團,樂團與藝術家的練舞室、音樂室與畫室,並讓該協會因為這起「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成功案例在一夕之間聞名法國文化界。
可是到了1997年時,同樣的命運再度發生,巴黎市政府決定收回醫院並將之拆除,但「臨時工廠協會」卻不因此氣餒,並持續同樣的觀念,開創了其它饒富新意的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有趣案例。


「臨時點」藝術空間正門
© écran-voilé


閒置空間再利用的佼佼者
因此直到2003年底前,「臨時工廠協會」還創造出如「臨時兵營(La Caserne)」與「達林熔鐵廠替代空間(La fonderie Darling)」...等藝術空間。前者位於巴黎市郊的蓬圖瓦斯市(Pontoise)一個閒置的軍營中,運作時期為1999-2003年,當年提供近20-30個不同的劇團、樂團與藝術家在其中進行創作。後者則位於加拿大蒙特婁市中的一個舊鐵工廠中,是「臨時工廠協會」與當地藝術推動單位合作所完成;有如其加拿大分會,該據點同樣也提供一系列藝術展演與駐村計畫。
長年的閒置空間再利用經驗並讓「臨時工廠協會」團隊得到聖圖翁市(Saint-Ouen)的青睞,以顧問的身份參與了該市「手藝藝術空間(mains d’oeuvres)」的創立。聖圖翁市是個巴黎郊區中具高失業率與青少年幫派暴動不安的地區,「臨時工廠協會」團隊特別為該市規劃了一個以大眾化風格為主的表演、音樂與視覺展演節目,得以與該地居民的生活文化緊密結合在一起。因此這個原本佔地4000平方公尺的四層樓舊工廠在改建後成為一個具有表演舞臺、練舞場、展覽室、錄音室與駐村空間的社區型文化中心,推出一系列從演唱會到實驗劇、音樂夜到工作坊...等多元化的活動,其透過藝術為媒介來達到促進社區發展的社會性功能相當明顯。


「臨時點」藝術空間旁的聖馬汀運河
© écran-voilé


自許為促進社區發展的主角
繼多項計畫之後,「臨時工廠協會」於2003年10月得到巴黎市政府的青睞,得標入主位於巴黎第十區聖馬汀運河法米碼頭(quai de Valmy)旁,名為P點(Point P)的廢棄工廠中。修建工程歷經約一年不到,於2004年6月正式對外開放,命名為「臨時點(Point Éphémère)」藝術空間。該地同樣主要推出一系列與展演、藝術家駐村、藝術推廣...等相關的活動,並成為今天巴黎的學生、年青人與藝術家耳熟能詳的熱門去處。
「臨時工廠協會」一路近20年來的發展歷程,其據點雖因外在地理條件的因素(其中大部份與巴黎市都會規畫發展有相當大的關係),乍看下崎嶇坎苛。然也因其長年來一貫的信念與態度、結合有趣與創新的概念與策略,讓該協會創立出的另類空間均成為巴黎人心中趨之若騖的去處。因為對該協會來說,地理位置的不確定性或許也相對地更凝聚了該地工作者、創作者與常客的向心力;而當「臨時」的概念成為一個機構的生活哲學基礎時,非主流與具顛覆性的創作風格也因此更蓬渤發展。在此我們可以發現到的是,該地所推出的展演活動與藝術家通常都並非主流,地下風格相當明顯;然在同一時間也更充滿不確定性並難以歸類,正如該協會所自許的願景:「該地力求開放給所有年輕且具有活力、充滿堅持、正在成形但構成今日文化基礎的創作風格。」


「臨時點」藝術空間外牆上的塗鴉
© écran-voilé


從「臨時工廠協會」的案例看來,我們可以發現到今天的閒置空間再利用的特色已經脫離了公家主導或以主流文化為主的單向思考模式;而是相反地,透過完整且明確的自我定位、獨樹一格的風格與節目,進而以區域性特色結合當地社區與公民,社會功能的角色愈顯重要。正如該會所言:「我們是一區域性的文化工具,此一概念與定位在巴黎市的文化政策中還不明確,因此也很容易流為一種政治口號,並難以滿足所有的人。我們期望透過明確的觀念與做法,確保低價位但高品質的展演活動、提供年青藝術家的創作空間(駐村計畫)...等,自許成為推動社區藝術發展的主力。」

詳細資料:
「臨時點」藝術空間共佔1400平方公尺:1間舞台、1間藝廊、4個駐村藝術家工作室,1間舞蹈室,5間音樂工作室、1間酒吧
地址:200, Quai de Valmy, 75010, Paris



P點廢棄工廠外觀:「臨時點」藝術空間與消防隊(紅色鐵門)彼鄰相依
© écran-voilé



「臨時工廠藝術推廣協會」近20年來所曾經創立的藝術空間:
1987-1990:「臨時工廠(l’Usine Éphémère)」,位於巴黎市19區中的一個廢棄工廠(1500平方公尺),是該協會第一個臨時藝術空間。
1987-1990:「基地(La Base)」,位於巴黎市郊區一個私人車廠中(500平方公尺)。
1990-1994:「梅陸市工廠(L’Usine de Méru)」,位於法國瓦茲省(Oise)梅陸市的一個舊紐扣工廠中(1200平方公尺)。
1990-1997:「臨時醫院(l’Hôpital Éphémère)」,前身為布列東諾醫院(15000平方公尺),是該協會歷年來最知名的計畫。
1994-1999:「臨時社區(Quartier Éphémère)」,位於加拿大蒙特婁市中,前身為倉庫(2000平方公尺)。
1999-2003:「臨時兵營(La Caserne)」,蓬圖瓦斯市(Pontoise)的閒置軍營(44000平方公尺)
現存空間:
2000年開幕:「手藝藝術替代空間(mains d’oeuvres)」, www.mainsdoeuvres.org/
2002年開幕:「達林熔鐵廠替代空間(La fonderie Darling)」, www.fonderiedarling.org/(加拿大蒙特婁市)
2004年開幕:「臨時點」藝術空間, www.pointepheme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