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octobre 01, 2008

介於庸俗與洛可可之間(Kitsch and Rococo)- 傑夫.昆斯個展

1955年生於賓州約克市,傑夫.昆斯擁有馬里蘭藝術學院的學士文憑,但這點細節或許還比不起他曾當過紐約現代美術館工作人員與股票交易員的過去;如果第一份工作讓他得以瞭解一個美術館的營運模式,第二份工作則絕對間接培養出他令人配服的商業頭腦與事業經營手法。


Jeff Koons
© Jeff Koons
照片來源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Ateliers Jeff Koons

普普不死,消費至上
在紐約的工作室擁有近95位工作人員,偃然就像個小型的工藝工廠,傑夫.昆斯至今被視為是繼沃荷之後美國普普藝術的接班人,也是最具企業組織經營模式的國際當代藝術家之一(其中當然還有英國的赫斯特(Damien Hirst)與日本的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等)。從早期一系列以櫥窗型式展出的嶄新家電用品到不鏽鋼製閃閃發亮的雕塑品、從呈現麥可.傑克森與寵物猩猩的陶瓷品到與義大利知名色情女星,但也是義大利激進派的政治人物Cicciolina在一年婚姻中合拍的《Made in Heaven》色情照片系列、一直到高42尺半,整體用九萬棵花草左右所填補完成的《Puppy》、以及近期一系列充氣狀的雕塑品:《Rabbit》、《Moon》、《Ballon Dog》、《Hanging Heart》...等,昆斯長年以來的創作材質除了具有驚人的視覺效果之外,然其誇張、聳動的題材才更常是其創作中所試圖處理的議題,只是在此,藝術一貫具有的批判態度與立場在唯美與華麗的外觀下不復存在,崇尚的是一系列難以掩飾的自戀與戲謔。因此在凡爾賽宮中懸掛著一盞盞水晶吊燈的「鏡廳(Galerie des Glaces)」深處,我們可以透過反射著藍光的《Moon》中細細欣賞自己的身影、掛滿畫作,曾是路易十四舉辦音樂會的「戰神廳(Salon de Mars)」中則吊著毫無霸氣的《Lobster》、而銀光閃閃的《Rabbit》則入主國王收藏珍寶的「豐收廳(Salon de l’Abondance)」、超級具現代感的吸塵器則立在瑪麗皇后的肖像畫下,形成一種有趣的反照。


《Rabbit》,1986
展於豐收廳(Salon de l’Abondance)
不鏽鋼
104,1 x 48,3 x 30,5 公分
私人典藏 © Studio Jeff Koons

超級媒體效應
可是,即便得到龐畢度知名策展人Laurent Le Bon與皮諾基金會策展人Elena Geuna的加持,本展從今年三月起直到九月中開幕後仍然持續引發各界的評論與批判,視本展:「這類當代藝術除了破壞了凡爾賽宮整體的協調之外(語出法國遺址基金會的榮譽主席Edouard de Royère),並讓人不禁遐想當Cicciolina在路易十四的床上淫言風蕩的姿態(語出藝評家Didier Rykner)。」而英國媒體國際評論報(Herald Tribune)記者Elaine Sciolino則轉述現場觀展旅客的觀感:「一個遠自加拿大參觀凡爾賽宮的民眾有著這樣的反應:我付錢希望來看的是凡爾賽宮的珍藏,而不是我在魁北克的加油站中就買得到的紅龍蝦」,其中嘲諷鄙棄的意味顯然易見。而面對這些批判,展方則辯護「在過去,聖朝皇世常年以來就是藝術家背後最重要的金主與贊助者,而凡爾賽宮做為國際上最引人入勝的聖殿遺址,自然而然也該是展示創新藝術形式的據點之一。」

《Split-Rocker》,2000
展於凡爾賽宮橘園中(Jardin de l’Orangerie)
不鏽鋼架構,泥土,花草植物
單版,外加藝術家自存一版
12,20 x 11,80 x 10,82 公尺
© Jeff Koons, Courtesy Galerie Jérôme de Noirmont, Paris.

兩位不可忽略的幕後推手
凡爾賽宮自2005年起推出一系列為期兩天,名為「Versailles off」的短期性當代展演活動,而這次推出的昆斯個展則是該活動首次以長期展(三個月)為主的新型式,與羅浮宮所推出的《傳藝新象(Contrepoint)》當代藝術展覽計畫有著同樣的意圖。而如果要討論本展得以形成的過程,就不得不提到另外兩位不可忽略的幕後推手,該園區現任的主席,也是舊法國文化部部長、前Palazzo Grassi館長的尚.賈克.亞勒岡(Jean-Jacques Aillagon),以及Palazzo Grassi的創立人,世界首富之一的法蘭斯瓦.皮諾(Francois Pinault),如樹立在凡爾賽宮橘園中的《Split-Rocker》正是皮諾特別出借的私人典藏作品。除此之外,最引各界討論的還有本展背後的財源資助模式,據了解,本展共耗資一百九十萬歐元,其中凡爾賽宮只花了三十萬歐元,而皮諾所成立的ARTIS法蘭斯瓦.皮諾藝術基金會則吃下其它一百六十萬歐元的費用,其中光是《Split-Rocker》的裝置費就花了八十萬歐元!不但便宜又划算,這也難怪本展對凡爾賽宮來說簡直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除此之外,還需注意到的是本展中並無任何新作,而是由私人典藏家分別出借的作品所組成,其中響噹噹的人物除了皮諾之外,還有美國的Eli broad,希臘的Dakis Joannou與瑞士銀行家Edgar de Picciotto等。而在面對各界質疑亞勒岡透過公職身份來為私人企業家的典藏作品增值的批評,亞勒岡於法國文化電台(France Culture)的Masse Critique節目中所提出的回應則頗耐人尋味:「俗語說:我們在窮人的陵寢中是找不到世界瑰寶的!」

《月(Moon)》,1995-2000
展於 鏡廳(Galerie des Glaces)
高鉻不鏽鋼合金
330,2 x 330,2 x101,6 公分,1247 公斤
Courtesy 法蘭斯瓦.皮諾私人典藏(Francois Pinault) © Studio Jeff Koons

介於庸俗與洛可可,標準在那裡(Kitsch v.s. Rococo)
的確,從某個角度來看,庸俗的風格與凡爾賽宮洛可可式的裝飾風格可不也有著高度的共鳴度,而得以入主過往皇朝的禁地所代表的也是身份地位的不凡,因此眼觀昆斯今日在當代藝術市場中的價位與操作手法,稱他為今天國際藝界中的路易十四也不為過。然而昆斯的創作也常常引來各界批判,質疑要不是因為他的作品總是特意表現聳動的主題、要不是他的市場價格是那麼的離譜、要不是他背後有著強而有力的私人典藏家與財團,那他庸俗的作品真的那麼值得令人再三回味嗎?而同樣的,要不是凡爾賽宮今天的名聲多少已經有點落伍、要不是它每年雖有近五百萬的人潮但仍嫌不夠、要不是因為它今天的主席曾經是皮諾美術館的館長與長期的幕僚,那它真的有辦法吸引到更多的人流連忘返嗎?
的確,亞勒岡這次推出的昆斯個展是成功地達到了媒體效應,也相對地帶來了一批新的觀眾,那些喜愛當代流行事物的民眾;只是這一切立基在一種「超級」的效應之下:超級貴的作品、超級浮華的展覽、超級自戀的藝術家、超級有錢的私人贊助與典藏家、超級大膽的館長...等,而整體超級巨星的策略也構成一個超級令人爭議的議題。
在介於庸俗與洛可可之間,當一個當代藝術家的路易十四搭配一個私人典藏界的路易十四,再加上一個主導凡爾賽宮的路易十四,該展的審美標準早已跳脫客觀的美學標準。幸好,雖然這三位當代路易十四今天強烈受到法國社會各路人馬的批判,然法國革命成功(1789年)至今也已兩百多年了,路易十四與瑪麗皇后的慘劇是不會捲土重來,斷頭台這齣戲也不會再次上演!

後記
傑夫.昆斯今年的大展不斷,如果喜歡浮華社會的你錯過了這位巨星於芝加哥當代藝術美術館展到九月底的大展,也錯過在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展到十月底的個展,並沒機會見到本次於太陽王與瑪麗皇后的閨房中所展出的作品,那德國柏林國立新藝廊(Neue Nationalgalerie)於十月底為藝術家推出的〈Celebration〉個展將是另一個一窺昆斯媚力的難得機會。

Artbar:
〈Jeff Koons Versailles〉
展場:法國凡爾賽宮(Chateau de Versailles)
展期:10 September - 14 December 2008
網址:www.chateauversailles.fr/

〈Celebration〉

展場:德國柏林新國立藝廊(Neue Nationalgalerie)
展期:31 October 2008 - 8 February 2009
網址:www.neue-nationalgalerie.de/
藝術家網址:www.jeffkoo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