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octobre 11, 2008

一段充滿幻滅意象的近代藝術史 - 土魯斯市九月春天藝術節(Printemps de Septembre à Toulouse)

於九月底開幕,土魯斯市九月春天藝術節今年正式邁入第八年,該節慶的活動時間雖然不長,為期共三個禮拜,但是將展場分別散佈在城市角落,並均可免費參觀的規畫使得該活動成功地塑造出與都會與居民生活結合的特色,在法國藝界中累積有相當不錯的聲譽。
該藝術節今年邀請了法國策展人,瑞士日內瓦現代與當代美術館(Mamco)現任館長克利斯瓊.伯納(Christian Bernard)來負責今年與明年(2009)的策展工作,而其特殊的藝術觀點與喜好正為今年的藝術節帶來相當具個人風格、強烈批判性與黑色幽默的特色。

Elisabeth Llach,〈Ne t'inquiète pas〉系列, 2007
© DR, Elisabeth Llach

非慶典式的藝術節
「眼觀當今世界現狀,我們很難去思考節慶般的歡樂狀態...藝術的存在不是因為好看、美觀...我希望本屆的土魯斯市九月春天藝術節會是呈現出當世暴力現狀與憂心氛圍的機會。」策展人此一思維正好符合位於土魯斯市市中心,視為是本藝術節第一站的「儲蓄銀行松鼠基金會藝術空間(Fondation espace écureuil)」中所展出的聯展。當我們一進入展場中,首當其衝的是一系列45張以水墨與黑色壓克力顏料所完成,具龐克、哥德等沉重風格的骷顱頭,強烈呈現出這位美國年青藝術家艾咪.歐奈爾(Amy O’Neill)受當代次文化薰陶的背景。而來自義大利的雙人組藝術家波多與布魯諾(Botto e Bruno)所呈現的錄像作品〈兒童暴動(Kid’s Riot)〉則透過兒童之間相互投擲紙箱的打假過程來指涉當今國際政治與戰爭現狀下的不安。而於地下室中展出的〈轉變(Shifting)〉錄像作品是瑞士藝術家亞列克斯.哈尼曼(Alex Hanimann)在巴黎市中偶遇一隻看似殘猛的鬥牛犬(Pitbull)的過程。一開始我們看到藝術家用攝影機去拍攝很不友善的惡犬,它對陌生事物的不安,不喜被追隨的獸性很直接地透過狂吠表達出來。然而隨著時間的過去,再加上一旁主人的安撫,惡犬漸漸習慣攝影機的跟隨與存在,不再警覺,態度上最終有一百八十度轉變;該作除了同時指涉當今監視社會的無形壓力之外,也隱射著心理上多樣情緒:恐懼、不安、接納、慣習...等微妙變化。

Laurent Mulot,〈Middle of Nowhere〉, from 2001, work in progress
© Photo écran-voilé

另一些同樣令人感憂,呼應著恐懼風格的作品還有展於自舊水塔改裝而成,「水塔藝廊(Château d’Eau)」中21張的〈無題-解剖系列(Sans Titre (scène autopsie))〉攝影作品。在面對著一張張挑戰眼力的寫實照片下(醫師將腦袋切開取出腦髓,將胸腔切開取出內臟...等過程),年青瑞士攝影家茉德.法絲勒(Maud Fassler)說到:「這一系列是我在洛桑大學醫院解剖室中拍攝的彩色照片,它不是警官查證的過程,而是一段醫學研究的案子...當我還小的時候,我父母曾經告訴我他們將我早世的弟弟捐給醫療單位作為研究之用...透過這件作品,我試圖了解身體在人死後的問題,以及我自己死後,我可能做出的決定。」

Delphine Reist,〈Chiens de fusils〉, 2008
© Photo Jean-François Peiré, 2008 – DRAC Midi-Pyrénées

「...我夢想一段充滿幻滅意象的近代藝術史」-語出克利斯瓊.伯納
而面對「水塔藝廊」的Hôtel-Dieu醫院中則展出兩件黛爾芬.瑞絲特(Delphine Reist)的裝置作品,前者是一系列裝有感應器的獵槍組,它們會隨著觀者的移動將槍口自動指向觀者,看似逃也逃不掉;而另一作品則是三個裝有壓克力板保護層的四層式展示櫃,每一層擺著一把尚插著電、會不定期啟動之電鋸、電鑽、電鐮機、刨木機...等電器工具。不經然乍然啟動的工具在透明的壓克力表面上留下刀割形狀,與發出的刺耳聲響刺激著豪無防備的觀者,威脅著你我眼與耳的感官神經。

Lida Abdul,〈Dome〉, 2008
© Photo Jean-François Peiré, 2008 – DRAC Midi-Pyrénées

延續著同樣的策展思維,本屆中唯一中東藝術代表的阿富汗藝術家麗達.亞布(Lida Abdul)則於電力公司藝術空間(L’espace EDF Bazacle)中展出四部觸人心弦的錄像作品:〈圓頂(Dome), 2005〉拍攝的是一個迷失在荒城廢墟中的男孩;〈喀布爾的賣磚童(Brick sellers of Kabul), 2006〉說的是阿富汗兒童立在沙漠狂風下排隊賣磚換錢的過程;〈過渡時期(In Transit), 2008〉則是藝術家以不同的角度拍攝立在舊足球場中殘破不堪的戰鬥機;而最後一件新作〈人的狂幻(Our Delirium), 2008〉中的主角則是一個正在玩弄著隨地撿來的自動槍與砲彈的男子。只是當攝影機不小心拍攝到男子的面孔,透過他那稚氣無憂的眼光,我們才剎然覺醒到片中男子原來是個與世隔絕,生活在自我想像世界中的瘋子。這系列錄像作品道出了戰爭背後的殘酷與受難人民的困難處境。

Claude Lévêque,〈Rendez-vous d’automne〉, 2008
© Photo Jean-François Peiré, 2008 – DRAC Midi-Pyrénées

殘影、殘夢
而法國藝術家克勞德.勒維克(Claude Lévêque)則擅常順應展場特色創作出內置性(in-situ)裝置作品。〈秋天有約(Rendez-vous d’automne)〉是法國歌手法蘭絲瓦.哈迪(Françoise Hardy)的一首歌名,藝術家在此在舊船屋(Maison Eclusière)中放置一輛空蕩蕩的廢棄舊公車,當觀者受邀入座車中後,車中的收音機放出由藝術家邀請退休人士所吟唱,如安魂曲般的歌曲。該作品整體上完美地呼應著週遭破舊的裝璜、晚秋的氣氛,另人感到一絲沉重的壓迫感,看起來就像是藝術家特別為了這個入秋的城市所量身定做的作品。

Alain Huck,〈Le salon II〉, 2007
Dessins au fusain de grand format.
© Photo : David Gagnebin de Bons, courtesy: Galerie Skopia, Genève

克勞德.勒維克這件整體上相當攝人的作品所處理的時間與影像問題(往事、記憶)同時也是法國女性藝術家瑪麗安.拉賈列提(Marion Tampon Lajariette)與瑞士藝術家亞蘭.胡克(Alain Huck)所關心的議題。瑪麗安.拉賈列提於本藝術節中展出的兩件作品〈蝴蝶夢(Manderley)〉與〈邊道之盡(Where the sidewalk ends)〉-前者取材自希區考克的電影片段,在銀幕上用3D形式組成一道道虛幻般的時光長廊;而後者靈感則來自攝影鏡頭,觀者得以透過電動搖桿得以控制投影影像上的焦距、前進、後退...等;藝術家在此透過不同數位技術的應用,試圖質疑影像的本質與觀看的行為。而展於索勒提斯藝廊(Galerie Sollertis)的亞蘭.胡克則用炭筆先在畫布上描繪出自古畫中截取的畫面,再要不用濕泡綿在畫作的表面上擦出刷洗的痕跡,像是一種抹煞的過程,要不直接在看似寫實的畫作中加入詭異的細節,進而質疑影像、意象與記憶的本質。

John M. Armleder,〈Sans titre〉, 2008
© Photo Jean-François Peiré, 2008 – DRAC Midi-Pyrénées

我偏好意料之外的藝術創作
位於法國南方,做為「空中巴士(Airbus)」製造重鎮的土魯斯市在法國人口中也是知名的「粉紅之城(Ville rose)」。該名聲的來源主要是因為這個傳統古城中大多數的建築物均是用紅磚砌成,該建材的主色系在人心們中留下強烈的印象,而本展中具此一強烈建築特色的據點正是自舊屠宰場所改建的亞巴托當代藝術美術館(Musée Les Abattoirs)。忠實其策展初衷:「我不知道藝術到底對我們真正的『影響』是什麼,但我很清楚我偏好意料之外的藝術作品與成果。但並非所謂令人感到失落或懊惱的感受,而是一種反信仰、反期待、反既成再現系統的意思...」,克利斯瓊.伯納因此特別邀請瑞士藝術家約翰.阿姆里德(John M. Armleder)顛覆美術館白盒子展場的空間意象與作品陳列慣例。阿姆里德在此用上七種不同顏色的壁紙與反白圖樣一一分別裝飾了該美術館位於一樓中的七間展場,並在土魯斯市不同的博物館與美術館中分別挑選了傳統與現代的藝術作品,將之混合展出。所以當你我在穿越過一間間具強烈色彩意象的展場時,時而會不經意地見到來自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海龜標本突兀地與十九世紀的古畫並列在一起、上世紀末的印象派畫作與60年代末期的拼貼畫作遙遙相望...等,交織出一段充滿「現代生活紀念品」的美學經驗。

Fabrice Gygi,〈Winch, Fliessband et stars system〉, 2008
© Photo Jean-François Peiré, 2008 – DRAC Midi-Pyrénées

後語
刻意地創造出視覺上、精神上與意識上的感性衝擊正是本屆土魯斯市九月春天藝術節策展人克利斯瓊.伯納所試圖呈現並達到的目地。在一一參觀過分散於市中的二十多個展場之後,我們雖然很難賦與整體展覽全然正面的評價,然該藝術節在為期短短三個禮拜的展期中所推出的多元內容除人令人佩服其背後的用心之外,也的確引領出值得深思的美學探討與議題,可謂相當值得一行。
最後還需提到另外兩個同樣參與本藝術節活動,同時隸屬於省立樂雷當代藝術基金會管轄(Centre d’art Le LAIT),但離土魯斯市有段距離,分別位於阿爾比市的續水庫藝術空間(Moulins Albigeois)與位於卡斯特市(Castres)的薇維耶斯堡(Hotel de Viviès)。前者是個改建自舊續水庫的地區性當代藝術空間,並順藝術節之際推出法國知名藝術家丹尼爾.布罕(Daniel Buren)的內置性(in-situ)裝置藝術作品,名為〈逆流(à contre-courant)〉。藝術家在此以水作聯想,創作出一件貫穿不同空間的引水管道,水流最後在最內層的展室中延著三面高兩尺多,以紅、黃、藍三色系為主的彩色屏幕表面上落水而下;該屏幕透過窗外陽光的反射,在室內創造出繽紛的色塊與光幕,令人驚豔。

Daniel Buren,〈à contre-courant〉, 2008
© Photo écran-voilé

而後者則是改建自一間小型舊城堡的當代藝術空間,並應藝術節之慶推出《殘影之家(Hotel des spectres familiers)》一展,分別展出一系列相當不錯的現代素描與繪畫作品,展出藝術家分別有艾咪.歐奈爾、亞蘭.胡克、丹尼斯.沙法利(Denis Savary)、派崔克.紐(Patrick Neu)、伊麗沙白.拉許(Elisabeth Llach)與伊凡.撒洛蒙(Yvon Salomone)。

土魯斯市九月春天藝術節Printemps de Septembre à Toulouse
展期:26 September - 19 October 2008
展地:Musée Les Abattoirs(亞巴托當代藝術美術館)、Château d’Eau(水塔藝廊)、Ecole des beaux-arts(美術學院)、Fondation espace écureuil(儲蓄銀行松鼠基金會藝術空間)、Espace Croix-Baragnon(巴哈紐藝術空間)、Hôtel-Dieu醫院、Les Jacobins(賈克邦修道院)、Lieu Commun替代空間、Théâtre Garonne(加龍劇場)、Maison éclusière(廢棄船屋)、L’espace EDF Bazacle(電力公司藝術空間)、Centre d’art Le LAIT(樂雷藝術中心)...等
網站:www.printempsdeseptembre.com
網站:www.centredartlelai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