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mars 09, 2009

世紀拍賣會

人稱世紀拍賣會,由佳士得於巴黎大皇宮所舉辦之已逝知名法國時尚設計師聖羅蘭與其人生伴侶皮耶.博捷(Pierre Bergé)的《聖羅蘭與博捷珍藏展》於2月21日星期六起免費對外開放,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二點,直到23日下午一點,兩天半內展期共吸引了近二萬五千人次的熱潮,人擠人的觀展經驗簡直可稱是史上拍賣會預覽的創舉之一。
然即便需要等上近五個小時的排隊時間,觀展民眾的耐心看來絲毫不受影響,畢竟,這將是一次欣賞這732件藝術精品的唯一機會,而從23日晚上起,這難得一見的單一私人典藏就將走入歷史,分散世界各地。
大皇宮的佈展規畫共分成12個空間,從專以古蹟為主的考古室到兩位典藏家私人客廳的重建,其中可見畢卡所與馬蒂斯的畫作、從以裝飾藝術為主的格間到聖羅蘭的音樂室,每個細節均周到地得以突顯所有典藏品,讓人並不得不佩服室內設計師娜塔莉.克琳內爾(Nathalie Crinière)的功力。
聖羅蘭與博捷的珍藏跨越時空,從古蹟文物到文藝復興、從現代藝術到裝飾藝術,其中最引發各界討論的還有兩件英法聯軍於鴉片戰爭自中國所掠走,乾隆時期(1736-1795)的圓明園青銅文物:分別是一個鼠首雕塑和一個兔首雕塑,估價分別可值八百萬到一千萬歐元。為此,中國政府並透過「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基於《國際統一私法協會關於被盜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要求法國法院勒令佳士得中止這兩件文物的拍賣,並歸還給中國。然因為該國際公約是於1995年所簽定,並依不得追溯既往的慣例,法國法院於星期一傍晚正式駁回了「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的要求,並同意該拍賣會如期進行。因此,鼠首雕塑和一個兔首雕塑均被匿名買主以電話下單的方式買走,成交價均為一千四百萬歐元。
而馬蒂斯的《Les coucous, tapis bleu et rose》則以三千兩百萬歐元出售,遠超過其介於一千兩百到一千八百萬歐元之間的估價。一如法國雕塑家布朗庫西的《Madame L.R.》,該作估價為一千五到兩千萬歐元之間,最後以兩千九百萬歐元的高價出售。
然而該拍賣會中最被看好的一幅畢卡索的《Instruments de musique sur un guéridon》,估價介於兩千五到三千萬歐元之間,最後卻流標成為為期三天的拍賣會中最大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