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mars 29, 2009

《歐洲無限大(Europe XXL)》藝術節

假2004年當選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的契機,法國北部鄰界比利時的里爾市(Lille)在五年後的今天一掃法國北方傳統工業沒落(礦產與紡織業)與高失業率的難堪印象,並搖身一變成為充滿希望的再生都會。該市長馬緹妮.奧布利(Martine Aubry)-她也是法國第二大政黨社會黨主席-除了成功地幫助當地成衣工業轉型之外,並促成該市成為法國今天文化版圖中享有盛名的文化之都。
名為《歐洲無限大》的藝術節是里爾市延續兩年前《孟買風(Bombaysers)》-以印度藝術大展為主題;與去年初迎接世界級法國典藏大亨皮諾(François Pinault)之新媒體藝術典藏《時光藝跡(Passage du temps)》大展之後,再次推出的大型藝術活動。忠實於一種藝術慶典與定點串連式的活動模式,《歐洲無限大》藝術節除了結合了近十幾個藝術文化單位共襄盛舉之外;並在為期四個月的活動期中規劃了一系列的公共藝術展、戲劇表演與音樂演唱會...等戶外活動。

趕東歐藝術的熱潮
一出里爾火車站,迎面而來的大道兩邊列著近6尺高、全體漆黑、有如孩童又有如怪物的十二件大型雕塑品:〈墮落天使的遊行(Angels-Demons Parade)〉馬上引起你我的注意。這組作品是蘇俄藝術團體AES+F特別為本屆藝術節所量身訂作,透過孩童與怪物共存的形體象徵啟示錄中墮落的天使,並隱喻著善惡難分的當代政治社會現狀。而位於車站旁,自舊郵政大樓改建而成的Tri Postal三層樓展場則以《無形疆界(Invisible borders)》為標題,自擴大成27國的歐盟組織,納入大多數前共產主義的東歐國家為策展主軸,展出一系列近70位東歐藝術家的創作作品。
然以「疆界」、「移民」、「身份認同」、「國家主權」之政治議題為主的策展論述可惜地了無新意,焦點並相當離散。而近年來東歐與蘇聯藝術家在國際藝壇上已享有相當高的曝光率,本展中多數是你我早已耳熟能詳的藝術家與藝術作品,觀展之餘感到些許失望,並沒有太多深刻的印象與驚喜。如匈牙利藝術家(Katarzyna Kozyra)的〈澡堂(Bathhouse)〉、蘇俄藝術團體AES+F的〈最終暴亂(The Last Riot)〉、波蘭藝術家(Monika Sosnowska)的〈M 10〉、斯洛維尼亞藝術團體IRWIN的〈NSK虛擬國護照(NSK Passport)〉、蘇聯藝術團體(Blue Noses)的〈赤裸真相(Naked truth / The History of Our Times Seen With the Eyes of a Philistine)〉...等作品均是在其它各大國際展中展出過舊作。
而本展一次將這些具強烈批判性的藝術作品聚在一起,相較於當今的政治經濟社會現狀,這些藝術作品中的批判訊息仍具時效性,然這樣的展出與反思卻也誘發出你我心中的不安與疑問:質疑到底藝術在面對迫在眉稍的現實與社會改革需要下,能夠產生多少的影響力與效應?又或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也可質疑新興的東歐民主國家中所呈現出的當代藝術發展在近年來成功地跨入「西方」國際藝壇之後,這除了是「東歐共產國家解體」與「自由風氣」高漲效應下的成果之外,然其背後是不是也隱含著一種主辦單位「趕流行」、「趕熱門」的動機?但無論如何,這些反思與展出作品本身的品質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單純只是指出主辦單位過於膚淺與薄弱的策展論述。

五年來成功的藝術文化政策
然如果我們拋開Tri Postal主展場不談,其它一系列衛星計畫中所參與的藝術據點與展演活動卻相當值得一談,並間接肯定了該市自五年前當選歐洲文化之都之後,深遠的文化遠見與理想在長年經營下令人讚歎的成果。首先有自舊貨車鐵道倉庫改建的聖索沃爾車站藝術空間(Gare de Saint Sauveur),該區至今荒廢的主車站廳與貨櫃倉庫在不改變外觀的簡單加工下,轉眼一變成為里爾市另一個具多功能性,同時可舉辦藝術展、演唱會或座談會的新興藝術文化據點。其內部一如巴黎東京宮般相當不修邊幅、任其水泥牆與管線外露的特色有趣地與展出的一系列錄像與雕塑作品成為強烈的對比。而分別位於瓦茲曼(Wazemmes)與舊酒窖(Moulin)的兩棟「瘋狂之屋(Maison Folie)」,前者是改建自一棟舊紡織廠,後者則原本是一棟釀啤酒廠;兩者均保有舊有的紅磚建材與工業造形的建築特色,是你我不能錯過的地區性文化中心。
另一令人流連忘返的據點則是位於羅貝克斯市(Roubaix)市中的「游泳池工業與藝術美術館(La Piscine Musée d’Art et d’Industrie)」。自2001年正式完工開幕,游泳池美術館的特色在於保有了原位建築物中心的水池,並將兩側的換衣隔間改成一間間小小的展覽室,搭配著上釉的塘瓷磚塊,原本堅固抗水的材質轉眼一便成為具古色古香的展覽廳。游泳池美術館並持續該市原有的紡織工業文化,成為當地推動紡織設計、時尚工業、設計創新與造形藝術的重要展場,可謂是少見但迷人,充滿創意的舊空間轉型案例。

後語
假兩年一次的藝術盛會,法國北部里爾市一系列為期四個月所推出之各式各樣的藝術表演活動,除了再一次地驗證了以文化與藝術帶動都會再生計劃的可行性與可能性之外,並同時也成就了幾件相當出色的完美展覽。如假藝術節盛會,暫時轉型成為展覽空間的瑪德蓮教堂(Eglise Sainte Marie Madeleine)所推出的《Bornhouse》一展,展出數件相當不錯的當代藝術作品。其中除了知名印度藝術家古普塔(Subodh Gupta)壯觀的不鏽鋼食器雕塑裝置、蘇聯藝術家亞法庫莫夫(Yuri Avvakumov)充滿聖靈的木雕屋之外;以班尼歐尼斯(Tanatos Banionis)為主的蘇聯藝術團體透過戲膩的投影箱結合小型銀製雕塑品所完成,一系列名為〈波茲坦聖誕節(Babelsberg Christmas)〉的多媒體裝置作品同時揭露並批判納粹時期蓋世太保的惡行,令人印象深刻。而最後一位展出的蘇聯藝術家薩齊弗果(Viktor Sachivko)用鋁薄紙巧妙做成的鄉野景觀裝置:〈回到夢中的賽圖瑪(Setumaa. Return of a Dream)〉-賽圖瑪至今只剩下近190個村民,是西伯利亞中一個遭人遺忘的鄉村-哀悼著早已失去,不復存在的世外桃源,間接呼應著展出背景的傳統宗教聖殿。而響譽國際盛名,法國獨一無二的法國國立當代藝術工作室(Le Fresnoy)則推出名為《歐洲錄像展(Vidéos Europa)》,一個以近四十件錄像作品所組成的大型錄像展,其中多元的美學風格與影像語彙也相當值得你我駐留,細細觀賞。

延伸閱讀
《歐洲無限大(Europe XXL)》藝術節
展期:14 March - 12 July 2009
地點:Tri Postal,聖索沃爾車站,瑪德蓮教堂,里爾美術館,游泳池工業與藝術美術館,瘋狂之屋,法國國立當代藝術工作室(Le Fresnoy),La Condition publique...等
主網址:www.lille3000.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