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août 26, 2009

法國南特-聖納澤爾市之河口藝術節(Nante - Saint-Nazaire, Estuaire 2007-2009-2011)


西野達(Tatzu Nishi),《煙囪別墅(Villa Cheminée)》,Bouée / Cordemais
© Ecran Voile

位於法國西部串連南特市(Nante)與聖納澤爾市(Sainte-Nazaire)的河口藝術節是羅亞爾河省於兩年前所發起的一場藝術活動。每兩年一次,預定將舉辦三次的河口藝術節主旨在於以創作公共藝術的模式,在串連兩市的羅亞爾河(Loire)河畔的二十幾個城鎮中留下當代藝術作品的足跡,進而提升並帶動該區的觀光價值。
從專車,渡輪到單車自助行,結合多樣型式的參觀模式與路線,這些特色除了讓該藝術節跳脫一般雙年展或都會節慶的既定型式,發展出相當獨豎一格的旅遊性藝術節風格之外,然最重要的在於結合不同定點之田野鄉村與工業廠房的環境背景,進而挑戰受邀藝術家的創意與奇想,完成了一件件極具巧思且兼具功能性的藝術創作。

娛樂性藝文活動
立圖振興當地因經濟衝擊而盛況不在的造船行業,並幫助傳承長年累積下來的知識與技能,「南特島的機器(Machines de l’Ile de Nantes)」 入主一廢棄的造船廠房中,是該市結合藝文與機械,幫助在地產業轉型的最佳成功案例之一。其中最知名的是一個重40噸,高12公尺,背上與腹部一次可負載30名遊客的巨象,其精密的機械技術讓人驚嘆背後所應用上的人力與巧思。此外,為了歡慶藝術節的開幕,該市也邀請了以大木偶而知名的皇家豪華劇團(Royal de Luxe),在羅亞爾河上上演一齣為期三天的新戲《鐵達尼上的巨人與潛水員(Le Géante du Titanic et le Scaphandrier)》,噱頭十足,頗具娛樂性質。
然如果我們要欣賞河口藝術節中最重要的藝術作品,則必需坐上渡輪,一一參觀分別散佈在60公里長的羅亞爾河畔,共由十幾位來自各國的藝術家所完成的藝術作品。
在南特市上船之後,順沿著羅亞爾河往西走,十分鐘不到迎面而來的則是瑞士藝術家羅曼.西格納(Roman Signer)所設計,一個掛在廢棄的河邊廠房外左右搖擺,高七尺長的鐘錘,像是象徵時光的穿流不息。而再過十分鐘,就在一個仍在運作的工廠外,我們猛然見到一個新穎的紅漆管幹。狀如探自河中的活蛇,這個看似有如玩弄象徵(sign)與形式(forme)工廠製異物的作品主要出自美國藝術家吉米.杜罕(Jimmie Durham)之手。
同樣地,就在舒服愜意的遊輪之旅之下,我們順序還可見到丹麥藝術家傑普.韓恩(Jeppe Hein)有趣的互動作品《我錯過了什麼?(Did I miss something ?)》,該作品主要透過一張岸邊的涼椅所啟動,當有人一坐上涼椅時,面前的河中就會突然噴射出一高近三尺的水注,頗具稚氣與娛樂功能。而一貫喜歡做出一系列無厘頭式雕塑作品的奧地利藝術家歐文.沃恩(Erwin Wurm)則選擇在碼汀運河口上裝了一個形狀前後扭曲,看似不上不下的《軟趴趴的船(Bâteau mou)》,遠遠看來深具詼諧效果。

鄉野生活下的烏托邦願景
從歐文.沃恩的這件作品之後,在到達聖納澤爾市之前的後半段旅程中基本上最好轉換成陸上交通工具才得以近距離地觀賞其中不同的作品。此外,這些作品雖然均出自於不同的藝術家之手,然卻均帶有一種新類型的都市規劃概念,不約而同突顯出某種烏托邦式的願景。一如日本藝術家西野達(Tatzu Nishi)這個名符其實、小巧精緻的《煙囪別墅(Villa Cheminée)》。《煙囪別墅》面佔共16平方公尺,其中廚房及衛浴設備兼具,前門並有個可坐兩人的小庭院,一整年並接受一般民眾預約訂房,實際地轉藝術創意成為促成當地旅遊觀光的主力。
同樣源自於居家的概念,名為《臨時通關島(Instant Carnet Island)》的岸邊共邀集了十位建築團體與單位,在該區展出十個臨時性,通常只供兩人居住的奇怪套房,從由丹米安.希維亞爾(Damien Chivialle)形似諾亞方舟(Noah’s Ark)的住屋單位到建築團體OIGGA用木與紙等自然素材所完成的木頭小屋、再到溫佛瑞德.包曼(Winfried Baumann)為都會游牧群所設計的《臨時住家單位(Instant Housing)》(見藝術家網站:www.winfried-baumann.de)...等;這些住家單位除了在藝術節舉辦期間接受預約訂房之外,主辦單位並決定在藝術節結束之際,進行網路拍賣,讓有興趣的人得以收藏。
另外兩位同樣來自日本的藝術家川昊正(Tadashi Kawamata)與建築教授丸山欣也(Kinya Maruyama)則不約而同從大自然的觀點與角度出發,前者在羅亞爾之拉佛市(Lavau-sur-Loire)的生態保留區中,用該地的木材建造了一景觀台以及連結景觀台與城鎮之間的步道,深富野趣;而後者則在龐伯夫市(Paimbeuf)的河畔蓋了一個完全用回收的素材、木料與植物所完成,具環保意識的世外桃源,而一個個隨風飄揚的鯉魚旗在具歐洲建築風格的城鎮景觀中也謂成奇觀。

其它藝文活動
總觀而言,河口藝術節計畫透過六年三場的活動,每次產生七件永續性公共藝術作品的,自本屆看來的確漸有成果。然在其中許多完成作品均朝向具互動性與功能性的特色雖易讓大眾接受與欣賞,卻也突顯出藝術性不足、娛樂性過強的表象。相較之下,位於南特的國立藝文中心「獨特場所」(Lieu Unique)、羅亞爾省當代藝術典藏中心(FRAC de Pays de la Loire)、南特美術館(Musée des beaux-arts de Nante)、以及位於聖納澤爾市的大咖啡廳當代藝術中心(Le Grand Café)因應本藝術節所推出多場當代藝術展則具有更強的實驗造形藝術特質,令人讚賞。如久違不見的美國藝術家安東尼.麥克寇(Anthony McCall)具戲場性光影效果的大型單色投影裝置、瑞士藝術家費利斯.法利尼(Felice Varini)巧用三次空間的平面錯覺法,跨越多間廠房所完成的壯麗彩繪、法國藝術家塔妮雅.穆侯(Tania Mouraud)在禮拜堂中所呈現之視覺效果強烈的大型投影畫面、以及巴西藝術家厄尼斯多.聶多(Ernesto Neto)於南特美術館中庭中所展出《罪人文史(A Culpa Civilizada)》,源自藝術家於2006年在巴黎萬神殿中曾展出的《魔獸托特神(Leviathan Thot)》同一系列作品。

延伸閱讀:
法國南特-聖納澤爾市之河口藝術節
日期:5 June - 16 August 2009
網址:www.estuaire.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