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mars 20, 2006

《壞–崔廣宇與蘇匯宇雙人展》


崔廣宇, The Shortcut to Systematic Life (Superficial Circumstances, 9", 2002.

才 剛於去年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崔廣宇是國內藝壇耳熟能詳的年青代表藝術家,而以行動表演方式介入電視傳媒活動,記者口中名模林志玲的蒙面歌迷的蘇 匯宇令人印象深刻。這兩位新世代代表藝術家,其創作風格深受當代次文化與普羅文化的影響,他們以看似詼諧卻精準的「介入」解構手法,透過表面媚俗骨子裡卻 嘲諷現實的個人觀點,分別試圖在今日政治動盪、消費文化充斥、人格分裂與偶像崇拜的高度傳媒環境中,提供了一種有趣的另類思考模式,以及另一種看待週遭社 會百態的可能性。


蘇匯宇Endless Recalling, 2005.

目前在台灣駐巴黎文化中心展出,名為《壞Wrong(ed) Attitudes》的崔廣宇與蘇匯宇雙人展是由徐文瑞與德國獨立策展人 Maren Richter所聯合策展。然而,到底是「壞」、是「顛覆」、是「反抗」、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這些似忽在本展中都不是重點,崔廣宇與蘇匯宇一連串荒謬又脫序的演出中所散發的能量與視覺衝擊,令人會心一笑的舉動與畫面分別強迫著觀者觀看一個或許早已 是非不分,對錯顛倒的現實世界。換句話說,「壞」的態度並非源自真的壞人或惡徒,這個字眼在此形容的只是另一種思考的模式以及行動的動力,有種近乎調皮、 搗蛋,甚至自我調侃的一種行為動機。而透過無厘頭的「介入」模式,兩位藝術家提供了另一種適應當代社會的方式,這或許也正是法國藝評家稱他們的作品中所具 有的現代人認同混淆之社會不適症的最佳寫照,也正是他們的創作能夠觸人心弦的魅力所在。

台灣駐巴黎文化中心

地址
78, Rue de l’Universite, 75007, Paris, France
展期
09/03 – 26/04/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