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mars 04, 2006

一種典藏、一種世界觀



Yang Fudong (China)
Backyard: Hey! Sun is Rising, 2001 – 13’
(courtesy Galerie Marian Goodman, Paris/New York)

四位身穿毛式制服的同志們,操練著格式化的舉動,上演著戰事操練、街頭演習、甚至制裁處死的過程。漸漸地,他們洋裝上身,穿插著現代化改變的社會街景,影射中國大陸自90年代起對外開放所帶來的社會變化,或許還有傳統的失落。中國藝術家楊福東片長13分鐘的黑白短片《Backyard: Hey! Sun is Rising》,以默劇誇張的演出方式呈現出當前中國人民在現代化的社會變遷下,介於傳統與當代之間自我心態的調適與掙扎。而楊福東這件創作於2001年的錄像作品同時也呼應著另一件作品《Don’t do to her what you did to me》。原籍阿爾及利亞,出生於法國現居倫敦的女性藝術家Zineb Sedira,她首先在一張張大頭照背後寫著一連串的阿拉伯文,隨之她將這些照片浸在一杯原本清澈的水中,隨著照片的增多再加上湯匙攪拌的過程,照片背後的墨水逐漸稀釋並融入越來越濁黑的水中,隨之倒掉,最終的畫面呈現出一個清洗過潔淨的杯子。藝術家試圖透過一系列的動作與水的變化影射著時序與地理變遷所帶來之個人文化的解構與重組。
繼前三次成功的私人典藏展之後,法國紅宅基金會La Maision Rouge再次以私人典藏品為主,針對法國勒梅特夫婦The Lemaitres的藏品,邀請龐畢度中心新媒體部門負責人克莉斯汀.凡雅絮Christine Van Assche,以「詩意世界Poetique du monde」、「它者政治Politique de l’autre」、「交流美學Esthetique de l’echange」三種觀點作為本展的美學導向,自超過五十件以上涵蓋各種不同風格的作品中,策劃了這場共由25件錄像作品所組成的展覽。的確,總觀這個展覽,探討政治性、社會性的作品就佔了所有展品的一大部分。此外值得一提的還有Jennifer Allora & Guillermo Calwadilla的作品《Returning a sound》,一個年輕人將一個小喇叭裝在機車的排氣管上,從小鎮出發繞行加勒比島Caribbean Island一圈,沿路小喇叭刺耳的聲音叭叭作響,像是宣告慶祝該島自美軍以及科學武器試驗場的解放,或伊薩克.朱利安Issac Julien1984年的舊作《Territories》,該片處理英國黑人種族歧視的問題,以及Jeroen de Rijke & Willem de Rooij的《Junks》一作,畫面上寫實地呈現出一個個吸毒者在嗜毒之後,意識處於不清不楚、近似彌留的精神狀態。



Jennifer Allora (USA) & Guillermo Calzadilla (Cuba)
Returning a sound, 2004 – 5’42’’
(courtesy Chantal Crousel, Paris)

就像集郵一般,收集的舉動所展現的不但是對收集品的熱情、也是一種關注認真的態度。不受市場價值影響,也不盲從藝壇主流,勒梅特夫婦的典藏涵蓋各具獨立特質的創作風格,自成一格,對他們而言,典藏藝術作品除了是透過藝術來觀察世界脈動,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支持年輕藝術家(此一典藏中可見許多相當年輕,約六、七年級生的藝術家)。而藝評Chantal Pontbriand於畫冊中引用Gerard Wajcman的話:「各種收藏本身所呈現的正是系列化的異質個體1」,其實也間接說出典藏、收藏此一舉動所象徵的地理政治狀態geopolitics。勒梅特夫婦呈現在大眾眼前十年來的尋獵結晶除了說出他們對於動態影像的愛好,而典藏的藝術家涵蓋五大洲,除了上述的藝術家,還有Yael Bartana, Emily Jacir, Sigalit Landau, Aernout Mik, Tacita Dean, Sebastian Diaz Morales, The Atlas Group/Walid Raad, Fikret Atay, Jeremy Deller, Gillian Wearing, Rachel Reupke, Artur Zmijewski, Christian Marclay, Nikolaj Bendix Skyum Larsen, Matthias Muller, Mark Wallinger, Mario Carcia Torres, Joao Onofre, Hassan Khan, Deimantas Narkevicius,國籍涵蓋了荷蘭、英國、德國、丹麥、葡萄牙、波蘭、埃及、土耳其、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黎巴嫩、中國、阿根廷、墨西哥、美國等國家,這樣廣闊的典藏方向也更凸顯出他們對於不同文化所具有的高度好奇心與同理心,而這或許就是勒梅特夫婦心中的最終信念。《一種世界觀–勒梅特夫婦錄像作品典藏展Une vision du monde, la collection video d’Isabelle et Jean-Conrad Lemaitre》將展到5月14日為止 。

註解 1.: Gerard Wajcman, Collection, NOUS, Caen, 1999, p. 58.

紅宅基金會La Maison Rouge, Fondation Antoine de Galbert
地址:10, Boulevard de la Bastille, 75012,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