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mai 21, 2006

辛蒂,你是誰?Cindy, Who are you ? - Cindy Sherman辛蒂.雪曼回顧個展



《Centerfolds》系列
"Untitled 96", 1981, Copyrights Reserved.

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四月份刊登了知名評論家Marc Spiegler一篇「當代藝術市場不會崩潰的五大理論Five Theories On Why the Art Market Can't Crash」,外加一句嘲諷的小註解「卻還是會And why it will anyway」的有趣文章1。這位文筆犀利的評論家在文末還特別指出三位歷經九十年代藝術市場萎縮卻屹立不搖的藝術家,其中之一就是美國女性攝影藝術家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三十年來,辛蒂以自己為主角,完成了一系列批判女性制式化形象的攝影作品,用現代流行語彙來說,我們或許可視其攝影作品算是今天「自拍」潮流的始祖。然這位不凡的藝術家第一組拍攝的黑白攝影作品《Untitled A-E》卻可回溯至1975年,當她還就讀於Buffalo州立大學美術系的時候。辛蒂於1976年畢業並移居紐約,自此她以自己為主角拍攝了一系列攝影作品,而直到今天,以《Untitled加編號》的「無題」攝影名稱儼然已經成為她的作品特色。

「無題」的命名方式事實上呼應著影像中一個個不知名的女子,立在似曾相識的背景前時而憂傷、失落,時而純真、詭媚,留在我們心中一連串誇張、虛浮、可笑或甚至噁心的視覺感受,並瀰漫著一股難以捉模的謎樣氣氛。從早期小尺寸的黑白系列,喚起我們記憶中的電影情節《Untitled film Stills》,到以批判時尚的粗俗高雅造型《Pink Robes Untitled #102 - #116》與《Fashion》,而從80年代中期開始,辛蒂更借助假娃娃、假陽具與道具的協助創作出一系列令人看了難以入眼的粗俗色情與恐怖照片系列:《Fairy Tales》、《Disasters》、《Sex Pictures》與《Civil War》等。但在這些作品之外,藝術家也曾於90年代初期,以名畫中的主角為出發點,同樣透過自扮自演的手法完成了一系列嘲諷藝術史的古典肖像畫,在其中我們看到卡拉瓦喬Caravaggio、林布蘭特Rembrandt、達文西Da Vinci與哥雅Goya畫中的經典人物被藝術家以誇張似真的裝扮表現出來。然到了90年代中期之後,辛蒂的藝術風格開始有了改變,透過一系列被破壞的芭比娃娃(其身體重點部份被刀劃過或撕裂),《Broken Dolls》系列試圖抗議著社會主流加諸在女性身上的既定社會規範,又一如2000 - 2002年所完成的《Hollywood/Hampton Types》系列,一個個看來令人同情卻又可笑的B級女星在化妝過度與俗豔的裝扮下試題開創事業的第二春,苟延殘喘在獨霸又現實的好萊塢電影工業之下。



《無題小丑Untitled Clown》系列
"Untitled #424", 2004, Copyrights Reserved.

「性」、「女性與自我認知」、「道德尺寸」或「美醜標準」是辛蒂長期創作以來的幾個重要主題,一如藝術家於1981年受Artforum藝術雜誌之邀所完成的夾頁全版攝影作品,《Centerfolds》一詞隱射的是一般色情雜誌中出現的裸女夾頁,或是她於1994-1996年之間利用假人與道具所完成的《Horror and Surrealist Pictures》,呼應著慾望的失落,取而代之的是冰冷觸感與人性的喪失。然而,最新系列《無題小丑Untitled Clown》可視為是辛蒂多年來變裝演出中最為成功的角色之一。創作於紐約911事件發生之後,藝術家在一次訪談中提到「自從911事件發生之後,我開始問我自己與其封閉在我自己小小的創作世界,外界卻發生了更為重要的事,我繼續創作的理由到底在那裡?」沈寂一段時期後,藝術家終於找到一個完全可以表達出矛盾感受,保存其作品中一貫的幽默與戲謔感,並令人感到悲憐與同情的主角。再次以自己為模托兒,一張張影像面前,震撼我們的並非只是其構圖手法或其背後的政治省思,而是丑角自古以來所代表的矛盾意象與社會隱喻,那是結合兩種極端觀念於一身的最佳寫照,非男非女、非喜非憂,游移在中性與迷幻的零度空間中,在帶給大家歡樂的絢麗多彩外表下有著曲終人散後的孤獨與自憐。

今年於法國國立網球場美術館所舉辦的辛蒂‧雪曼回顧展中共展出超過250件,涵蓋由策展人歸類成十幾個系列的攝影作品,可算是該藝術家首次於歐洲舉辦的巡迴大展。我們除了可以一次完整回顧辛蒂三十年來的創作脈絡之外,更可親眼目睹許多借自私人典藏家,難得一見的攝影作品。在巴黎首展之後,本展將於11月巡迴至奧地利波堅思美術館Kunsthaus Bregenz(25/11/2006 – 14/01/2007),丹麥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 Humlebaek(9/02 – 13/05/2007)與德國Martin-Gropius-Bau Berlin(13/06 – 10/09/2007)。

法國國立網球場美術館–協和廣場分館(Jeu de Paume – Site Concorde)
地址:1, place de la Concorde, 75008 Paris France
展期:16/05 - 03/09/2006

1. Marc Spiegler, « Five Theories On Why the Art Market Can't Crash, And why it will anyway.”, New York Magazine, 3 April,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