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juillet 26, 2008

中國當代藝術現在進行式(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on the move)

中國一日千里的經濟、社會、都會與交通發展在今天已是世人有目共睹的成就,而這些現象連帶促進了藝術市場的熱絡,讓許多中國藝術家如方力鈞、張曉剛、丘敏君、楊少斌...等人在歐美藝術專業人士與愛好者眼中早已是耳熟能詳的國際級藝術家。
繼2002年法國龐畢度中心的〈Alors, la Chine〉大展與2004年馬賽美術館的〈身体.中國(China, the body everywhere?)〉大展之後,再加上奧運的到來,延續這樣的中國熱,位於巴黎市第六區的麥約爾美術館(Musée Maillol)於今年六月特別邀請來自紐約的藝廊主持人雅羅娜.卡岡(Alona Kagan),策劃推出〈金色中國(China Gold)〉中國當代藝術大展,展中結集了32位中國當代藝術家,其中不乏多件這兩年來才完成的新作,試圖著眼當下,以一種現代進行式的觀點提供法國觀眾一窺中國當代藝術新發展與新趨勢的機會。


唐志岡
《中國童話故事系列(Chinese Fairy Tale)》, 2006
油畫,150 x 180 公分
藝術家自藏


政治批判(Political criticism)
首先概括性簡述了中國當代藝術自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初期的〈星星畫會(Xing-Xing)〉、〈東村(East Village)〉、〈北方畫會(North Art Group)〉...等前衛藝術發展歷程,雅羅娜.卡岡挑選了數位重要的中國畫家作品如張曉剛1999年完成的《同志五號(Camarade No 5)》、王廣義2005年完成的《大批判(Great Criticism - Partagas)》、唐志岡2006年完成的《中國童話故事系列(Chinese Fairy Tale)》...等以突顯繪畫在中國當代藝術發展中的重要性。
張曉剛的主角臉上看似異質性的疤痕與如出一轍的神韻可視為是藝術家跳脫共產社會寫實風格的框架,尋求一種具個人繪畫風格的訴求;而王廣義與唐志岡的作品則透過〈政治普普(Political Pop)〉式的戲謔態度,然不失強烈的批判意圖,提醒我們社會體制即便歷經經濟起飛與門戶開放的變革之後,行政極權至今仍是主導與控制全國的核心單位。延續此一反諷政治的立場,本展還可見到楊少斌的《誰?(Who ?), 2008》、張洹的《Grazing, 2008》,李頌華的《Keynote Speech, 2005》、張大力的《AK-47系列, 2007》與鄭路用褸空的鐵片完成的毛澤東側像立體作品《To my father, 2008》。


蔣志
《彩紅 三號(Rainbow n° 3)》,2005-2006
銀鹽彩色攝影,120 x 180 公分 (6 版)
藝術家自藏



消費社會批判(Critic of Consummerism Society)
另一批藝術家的創作如洪浩的《我的東西系列(My Things), 2006》、焦興濤的口香糖雕塑系列(Wrigley’s Gum sculptures, 2007)、繆曉春的《餘(Surplus), 2007》與蔣志的《彩紅(Rainbow), 2005-2006》則因應中國當前高度發展的資本社會消費型態做出某些程度上的批判。因此洪浩遠觀下深具歐普藝術(Op art)效果的一幅幅攝影畫作經不起觀者的近距離檢驗,在你我近觀之後,一個個源自日常生活,還保有品牌標籤的用品頓然在眼前無所遁形。而焦興濤則甘脆直接複製知名青箭牌口香糖的外形,將之放大數十倍後大剌剌地直接展示在你我眼前。

繆曉春
《餘(Surplus)》,2007
銀鹽彩色攝影,107 x 300 公分 (12 版)
藝術家自藏


而繆曉春的攝影作品《餘》則將畫面一分兩半,一邊呈現出新潮的夜店外觀,另一邊則是俗豔但不失傳統風格的餐廳;如果夜店門前熱絡的年青人呼應著另一邊高朋滿坐的饕客,驗證了中國近期逐漸開放的風氣與民生消費水平的提高,然整體的奢華流行意象卻隱隱令人感到些許的突兀與不安。或許正因面對中國當前瘋狂的經濟現況,蔣志因此決定在天安門廣場前畫出一道用廣告霓紅燈投影所組成的《彩紅》,指出消費至上的社會中荒謬的幻象;正如史國瑞特別用針眼攝影的手法所完成的《鳥巢(Bird’s Nest Stadium), 2008》一作,該作品因藝術家特殊的攝影手法,讓此一因應奧運活動而誕生,舉世聞名的場域內外四週空無一人,其反白式的黑白影像除了還原負片的本質,更弔詭地指涉或許從未存在的幻象。

史國瑞
《鳥巢(Bird’s Nest Stadium)》,2008
針孔攝影,137 x 357 公分 (單版)
藝術家自藏


玩世態度(Cynical attitude)
另一批藝術家如俸正杰的《肖像系列(Chinese Portrait), 2007》、崔岫聞的《天使系列(Angel), 2006》與馬六明的《嬰兒系列(Baby)》...等則均透過一種處理個體意識或自觀的手法,拋開上述作品中明顯的批判語彙,應用時而相當華麗的色調或現代化的圖象,緊扣新世代自我認同的議題。因此俸正杰的畫中總是一些過於俗豔的女子肖像,永遠帶有如脫窗般向左右兩旁分離的目光,看似在那騷首弄姿的風采中暴露著缺乏自我平衡與建構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崔岫聞照片中看似純真無邪的少女就像俗話中所謂的草莓一族,立在象徵大中國悠久歷史,但意象過於沉重的紫禁城前不知所措。而馬六明從2000年起創作出一系列新的繪畫與雕塑作品,開始發展出一個全然不同的創作風格。自兩性到無性與複製人(clone)議題,他在此展出一個個頭部過大,無性別之分的玻璃纖維製娃娃,其中雖仍具藝術家透早期過變裝表演所試圖傳達的性別議題,然該系列冰冷的媒材與比例錯誤的特徵,更為這些突變異種增添了一股攝人的威脅感。

崔岫聞
《天使 四號(Angel n°4)》,2006
銀鹽彩色攝影,155 x 290 公分 (8 版)
藝術家自藏



新舊天堂(Past / Future Paradise)
楊福東(Yang Fudong)的《陌生天堂(An Estranged Paradise), 2002》總長76分鐘,獨立播放於美術館視聽室中,是本展中唯一完整展出的動態影像作品。該片用過期的膠片攝於1997年,並於2002年後製完成,導演透過對比性強烈的影像與敘事內容:住在南方的男主角與住在北方的雙親、杭州逐漸現代化的都會與如山水畫般的西湖景色、溫柔婉約的未婚妻與失意迷惘的陌生女子、混濁但充滿生命律動的錢塘江與潔淨卻毫無人煙的游泳池,以一種充滿詩意與夢境般的影像風格訴說著片中男主角(知識份子)的日常生活。正如楊福東其它影像作品中所具有的特質,其片中的主角看似永遠有著放不下的沉重包袱,失魂漫遊在急速蛻變的現代化進程與幻境般的白日夢之間。


楊福東
《陌生天堂(An Estranged Paradise)》,2002
錄像作品,76分鐘 (7 版)



而同屬於新生代藝術家的曹斐(Cao Fei)則選擇透過〈第二生命(Second Life)〉3-D虛擬世界網路平台想像一個截然不同的未來都會面貌。《人民城寨(RMB City), 2007》一作結集了多樣中國古今新舊的象徵、建築與符號,具有解構性都會的特質。而透過網路科技的無遠弗界,此一虛擬世界的存在似忽提供了現代人逃離現實的可能性;只是在此連結著網際網路的個人電腦螢幕取代了西湖畔的山水美景,而虛擬島國中看似獨立自動反覆運作的車輛、水流、光束與煙霧則取代了《陌生天堂(An Estranged Paradise)》片中嚮往田野寧靜生活的主角們。

中國現在進行式(China on the move)
〈金色中國〉一展試圖透過黃金的歷史性意涵,即中國傳統世襲王朝的貴族與領導象徵來隱喻中國當代藝術今天在國內與際藝壇上的強勢地位,以跳脫時序、層級、流派與媒材之分的模式交錯展出一系列涵蓋繪畫、雕塑、攝影、錄像與裝置的藝術作品。如果說本展乍看下大雜燴式的策展模式從某個角度來看的確得以見證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多元與豐富;然在力求強調現代進行式的面向,正如中國幾個重要都會快速蛻變、日新月異的市容,卻也引人自問到底何謂將是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未來?

俸正杰
《中國肖像 2007 L系列 10號(Chinese Portrait Serie L 2007, n° 10)》,2007
油畫,210 x 300 公分
藝術家自藏



在此,〈金色中國〉一展無心也無意為此妄下定論,這或許正是本展出發點甚佳、個別展品品質甚高,然前瞻性稍嫌薄弱而流於中國當代藝術排行榜之嫌的危機。而這樣的背景下,再加上因為巴黎奧運聖火傳遞意外事件,幾位中國藝術家最初發表抵制參展的宣言,更為本展添增了一股濃厚的作秀味,並讓麥約爾美術館的首席策展人貝特朗.羅金(Bertrand Lorguin)特發新聞稿聲明「...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奧運聖火傳遞受阻意外...幾位參展藝術家曾公開表示不滿...然本展主旨在向大眾推介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特色...」,強調藝術無關政治,試圖為事件降溫。據傳聞,原本抵制參展的幾位藝術家最終也改變意見如期參展,整起事件悄悄落幕。然就此一特殊事件看來,正如王慶松作品中的一家人,難堪地立在奧運五環污泥前,遙望遠方落日般微弱的《希望之光(Glory of Hope), 2007》;中國當代藝術最終或許尚且還與政治現狀撇不了關係?至少在奧運熱退燒之前。

王慶松
《希望之光(Glory of Hope)》,2007
銀鹽彩色攝影,240 x 180 公分 (10 版)
私人典藏,courtesy Galerie Thaddaeus Ropac, Paris et Salzbourg


《金色中國(China Gold),中國當代藝術展》
地點:麥約爾美術館(Musée Maillol)
展期:18 June - 13 Oct. 2008
網址:www.museemaill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