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juillet 06, 2008

超越聖靈世界的真實信念(True belief beyond spiritual world)

「我唯一的榮耀即是我真誠的心。只盼世人不要將之奪去。(Mon seul mérite est la sincérité, Que les hommes ne me l’arrachent pas.)」- 奧古斯汀.勒薩吉(Augustin Lesage)

前言
奧古斯汀.勒薩吉出生於1876年法國北方以礦業為主的小鎮,因循當時的慣例,他於14歲即停止求學並繼承父業成為礦工,隨之因第一次世界大戰曾入軍服役,退伍之後結婚生子,過著不能再過平凡的單純生活。勒薩吉礦工的一生或許本應平淡的過去,毫無值得可言之處;然1911年的某一天,年屆35歲的他於礦洞深處聽到一個聲音對他說:「有一天,你將成為畫家」。最初受到驚嚇,畢竟書念的不多,從未唸過藝術史或拿起過一支畫筆的他是難以相信「神的感召」,他因此決定保持沉默。而要等過數月之後,勒薩吉參與了幾次當時盛行於鄉下民間的通靈聚會,同樣的現象再次發生,不知名的神靈除了透過寫下的文字再度告訴勒薩吉他將成為畫家的命運之外,並透過他的手完成了數幅署名瑪麗(Marie)-勒薩吉三歲夭折的妹妹-的素描畫作...。

紅宅基金會〈靈召(Les inspirés)〉一展展覽現場
攝影 : Marc Domage

非怪力亂神
巴黎紅宅基金會(la Maison Rouge)於6月11日以〈靈召(Les inspirés)〉為名,探討民間盛行的「通靈(Spiritisme)」與俗語的「起乩」狀態,回顧這位法國早期奇特的宗教畫家勒薩吉與當代奧地利雕塑家艾爾瑪.特蓮瓦德(Elmar Trenkwalder)之作品間的相互對話。
通靈術起於約十八世紀中並盛行於民間,尤其是在農業或勞工階級之中,並曾吸引過多數的哲學家、文學家與政治家對其產生高度興趣,如法國學者丹尼札.瑞法伊(Denizard Rivail),筆名亞蘭.卡代克(Allan Kardec),就曾深究出書,以科學的眼光創立通靈學論。
如果說通靈一學在現代人眼中,要不被諷為無譏之談,因其看似毫無科學根據的神秘面紗;要不與宗教具有相當的力量,被視為是一超越單純的物質主義論,得以允許個體與「異世界(twilight zone)」接觸的一種精神脫序狀態。在此,勒薩吉一展值得我們一賞的原因並不在於其不可思議,近似怪力亂神般的個人經驗(即便精神醫師奧斯提博士(Dr. Osty)於1927年與勒薩吉所完成的對話耐人尋味),而是其創作手法的創新與美學面向對後起藝術發展史的影響,雖然勒薩吉的畫作到死之前均具有相當規律且統一的風格,而他本人到死之前均宣稱他只是聖靈的代言人。

Augustin Lesage
《裝飾式構圖(Composition décorative)》,1928 (藝術家簽1932)
140 x 95,5 cm
典藏家:Antoine de Galbert, Paris
攝影:La maison rouge

超現實主義:自動書寫創作模式(l’écriture automatique)
勒薩吉於1911年第一次透過瑪麗的引導所完成的數件素描被視為是自動書寫創作模式的最佳實證。此外,超現實主義派布列東(Breton)還曾就勒薩吉的個例,自佛洛伊德關於夢與潛意識的研究得到靈感,於1933年於〈牛人(Minotaure)〉季刊中發表一篇關於《自動書寫式訊息(Le message automatique)》的創作模式。不過,勒薩吉本人是無法了解這些理論,正如他自己所言,當他於1912年第一次用油彩完成一幅九平方公尺的大型畫作,事先沒有準備任何草稿,他先從畫布右上角畫出一個小方塊開始「神靈一開始讓我停在這小方塊上連續三個禮拜。我什麼也沒做...突然,一切都開始發展,畫筆從右到左開始運行,對稱的形狀與比例漸漸浮現...。」勒薩吉並曾宣稱「做畫之前,我從來不知道今天會畫出什麼。」因此,如果我們仔細觀查勒薩吉的畫作,其構圖型式均由水平線區塊所組成,每一區塊的圖版與下一個緊連的區塊並不具有延伸性的串連,這樣的風格呼應著歷史上的記錄:「勒薩吉是在家裡的客廳作畫的,不甚寬敞的空間讓他無法可以有整體的視野。他的做畫順序是由右到左,由上到下的,因此,下半部的畫布在他還沒畫到之前均還是捲在一起的。」

Augustin Lesage
《金字塔的精神(L’esprit de la pyramide)》,約1927
私人典藏

介於抽象與具像,如萬花筒般的裝飾風格(Kaleidoscopic ornament)
這件通靈異事讓勒薩吉因此被視為「靈媒」,並於1913年以密醫的方式在治人。隨之他因第一次世界大戰而離家兩年,直到1916年才又回到家中,並重拾礦工的工作,也開始其它一系列的畫作,直到1923年,他正式停止他礦工的工作而全心投入他靈媒畫家的工作。
勒薩吉早期的畫作均以抽象圖版為基礎,以水平的方向反覆組成,遠看具有剪貼畫(collage)的效果,就像是藝術家從不知何處剪下的塊面直接貼到畫布上一般。此一塊狀效果也呼應著特意空出的單色塊面,通常是圍繞在畫作主題的四週,進而勾勒出整體畫作本身從遠處望去有如教堂、神殿或神器似的外圍輪廓。此外,勒薩吉的創作中另一明顯的特色則在於精密的對稱型式。此一左右對稱的型式讓幾乎每一件畫中都看的出一條明顯的中心分隔線。

Augustin Lesage
《金字塔的符徵(Symboles des pyramides)》,約1927-28
190 x 140 cm
私人典藏

自1925年起,如《無題(Sans titre)》與《金字塔的精神(L’esprit de la pyramide), 1926》,在其中除了對稱與抽象圖版的風格之外,我們似忽可以窺見某些具像的圖案,如人臉或鳥頭,而此一風格將自此漸漸明顯,如1927年的《無題(Sans titre)》的中心看似有如聖母與聖子的肖像,又如1928年的《象徵式構圖(Composition symbolique)》與《金字塔的符徵(Symbles des pyramides)》。基本上,在勒薩吉的畫作中,我們時而可以看見不同宗教的神祉同時出現的情況:從基督教到古羅馬神祉、從古希臘到古埃及,甚至有東方佛祖的圖象,這點事實上呼應著通靈學超越不同宗教的特性。然值得注意的是,在勒薩吉的後期畫作中我們看得到古埃及的影響逐漸明顯,如1951年的《無題(Sans titre)》,該畫作幾乎就是一幅古埃及壁畫的翻版,而這或許與藝術家於1939年的一場旅行有關。
勒薩吉於1938年曾完成一幅名為《埃及收穫季(La Moisson égyptienne)》的畫作,畫中呈現出部份古埃及的場景。而藝術家在1939年受邀赴埃及的一場旅途上,在船上即受到神靈告知他將會在古埃及某一壁畫上發現同於他畫作上的一個場景。果然,勒薩吉就在盧克索(Louxor)的一個壁畫上發現他去年畫出的一個場景,此一「奇蹟(miracle)」更讓他堅信他身為靈媒的角色。

Augustin Lesage
《號稱獻給92個人物的畫(Toile dite Aux 92 personnages)》,1940
195 x 142 cm
私人典藏

原生藝術(Art brut)
「原生藝術」一詞由杜布菲(Jean Dubuffet)於1945年所創立,提倡一種粗糙、簡樸但具原始生命力的一種繪畫風格。雖然今日一般均將勒薩吉,一同其它靈媒畫家如瑪琪.吉爾(Madge Gill)、拉菲爾.羅內(Raphaël Lonné)、弗勒呂.喬瑟夫.克列邦(Fleury Joseph Crépin)、海倫.史密斯(Hélène Smith)...等歸類於原生藝術流派之中,然透過勒薩吉的故事,我們也可視這些靈媒畫家「無意識地」促成了原生藝術風格的形成,雖然當事人並沒有這樣的認知。
立在勒薩吉的作品前,我們心中首先浮現的影像或許應該是紅宅基金會兩年展出過的亨利.達格(Henry Darger)-〈幻聽與狂躁(Brut et Fureur)〉一展。同達格受精神病的困擾,艾爾瑪.特蓮瓦德則是個癲癇患者,此一強烈的疾病讓其時而無法自控而進入充滿幻象的另類世界。這或許正是其雕塑作品中充滿有機變形(organic metamophose)、異狀建築(architectural)、卻又充滿宗教神聖性,散發一種詭譎卻有序、難辨但精密、黏稠又堅固的矛盾姿態,而此一特色或許正是其與勒薩吉的創作中得以產生共鳴之處。
勒薩吉在1952年停筆之前共完成了近八百幅的畫作,並自1926年起即參展過法國國家藝術協會沙龍的展出,並受邀在各地展出,到1954年過世之前已累積具有同等於一個專業畫家的豐富展出經歷,著實令人感到驚奇。

Artbar:
〈靈召(Les inspirés)〉
展地:紅宅基金會(la Maison Rouge - Fondation Antoine de Galbert)
展期:11 June - 07 Sep. 08
網站:www.lamaisonroug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