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décembre 27, 2009

龐畢度中心籌備〈巴黎-德里-孟買〉印度當代藝術大展

Khurana.bmp
索妮亞.庫哈娜(Sonia Khurana)
〈鳥(Bird)〉, 2000, 錄像作品,3分06秒,循迴放映
網路截取影像; Copyrights: MNAM-CCI, Centre Pompidou

印度文化與藝術創作這幾年來頗受各國青睞,在法國也不例外。尤其是自三年前(2006年)北部大城里爾市(Lille)以孟買市(Bombay)為題,推出以印度藝術與文化為主題的〈孟買風(Bombaysers de Lille300)〉大展之後,在法國各地舉辦的藝廊活動到大型藝術盛會中,我們常可見到印度文化與藝術作品的探討與展出。

促進國與國交流的跨領域主題大展
去年底,法國知名的龐畢度中心曾在一篇報導中對外發表該館未來三年的重點計畫中,其中之一則是預計於2010年中推出一場將焦點著重在法國與印度文化之對話的大型藝術展,該展的模式除了將具多元化與跨領域的特色之外,並會與多數藝術家合作,以合作或訂購的模式,製作並完成新的藝術作品。此外,該展還預計在法國展出之後巡迴到印度當地,意圖帶動兩地的文化交流,並進一步加強法國人民對於印度文化與藝術的瞭解。
邀請了法國知名藝術雜誌〈美術雜誌(Beaux-Arts Magazine)〉主編法柏瑞斯.波斯托(Fabrice Bousteau),再搭配館內當代藝術組首席策展人蘇菲.杜佩克絲(Sophie Duplaix),該展名目前暫定為〈巴黎-德里-孟買(Paris-Delhi-Bombay)〉。關於展覽,兩位策展人表示:「該展立基在法國與印度文化之間的交流與對話,主要著眼在當今的文化背景與環境,然卻不會畫地自限,歷史上重要或知名的藝術家或藝術流派也會在其中有所呈現。此外,除了造型藝術之外,本計畫也將橫跨其它領域,從設計到平面設計、從服裝到建築、從戲劇到文學、從音樂到電影、最後包括料理藝術,這一些都將以經濟、哲學、社會與政治的多元觀點一一切入,進行探討。」基本上,〈巴黎-德里-孟買〉大展的模式與該館過去曾經推出的〈巴黎-柏林〉與〈巴黎-紐約〉兩場大展的形式有異曲同工之妙:「透過首都與首都間的共識、合作與交流,實質性地帶動兩地人口對於對方文化的更進一步瞭解與認同...」,兩位策展人甚至還提到印度重要的宗教與瑜珈學也會列入策展思維之中。

帶動印度藝術與文化的明見度
換句話說,透過龐畢度中心本身就具有的跨領域展演活動特色,該展除了將佔據位於六樓的一號展覽室之外,還會搭配由學者與哲學家主導的論壇、一系列印度寶萊鄔(Bollywood)通俗電影與非主流記錄或藝術電影的播放,外加安排現代戲劇與傳統舞蹈的演出。此外。在提到目前的籌備進度時,他們表示一系列中、短期性的藝術家駐村計畫已經啟動,這些駐村交流活動將會同時允許兩方藝術家創作出新的作品,進而在展覽中展出。
雖然目前本展的策展方向與藝術家人選尚未完全定論,然朝向一種西方與東方對話的模式看來是規畫的方向之一,譬如寶萊鄔電影的「俗豔(kitsh)」風格就很自然地可以讓人聯想到印度藝術家巴巴.亞南(Baba Anand)與皮耶與吉爾(Pierre et Gilles)作品之間的對話性。而除了主題性聯展形式之外,其中也會交錯著獨立作品的個展空間,以呼應當代藝術中常見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

提高典藏中的印度藝術作品比例
龐畢度中的國立現代美術館至今所典藏的印度藝術家只有十一位,共十五件作品,並以錄像作品居多,其中有知名的電影工作者康瓦(Amar Kanwar)、維斯汪納達恩(Velu Viswanadhan)的實驗電影作品、索妮亞.庫哈娜(Sonia Khurana)、仆希龐瑪拉.N(Pushpamala N)的錄像作品。前兩位男性影像工作者的創作作品均具有如電影長片般的敘事與時間特質,且具近史詩性的格局與厚度。康瓦主要著眼印度社會之歷史變遷與現代化過程中的人文變調,他擅常交錯唯美與寫實的畫面,以詩文與宣言式的敘事脈絡,勾勒出作品背後隱含的人文與政治信念與思想。維斯汪納達恩則選擇用鏡頭捕捉大自然與印度傳統信仰之間的緊密關係,在此由龐畢度中心所收藏的三部實驗電影〈水(L’Eau Ganga)〉、〈火(Feu/Agni)〉、〈氣(Air Vayu)〉分別隸屬於藝術家的大自然元素五部曲系列。透過抽象、飄邈幾近神聖的感動,藝術家透過這一影片系列作品,以寫真的影像搭配隱喻的蒙太奇手法一窺自然宇宙間的奧妙,刺激觀者你我的想像空間。
相對於此,後兩位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則相反地具有一種單純但具衝擊性,不失幽默卻也深具感性的影像美學,同時表達出身為女性,尤其是印度女性的另一種面貌。索妮亞.庫哈娜只有三分鐘的短片〈鳥(Bird)〉,呈現出的是藝術家裸身在一個木箱上時而試圖單腳站立,時而顛翻滾下的奇怪畫面。這些舉動因為影片時速加快並循迴播放的形式,而產生出一種反覆無常、永無止盡的暈眩感,在你我心中激起一種同時令人感到錯愕、荒唐、卻又想笑的矛盾感受。而仆希龐瑪拉.N的作品則通常以自己為主角,透過對社會符碼與象徵的顛覆與挪用來批判根深蒂固的刻版印象。

然而,該館典藏中另外值得一提的印度藝術家當然就是卡普(Anish Kapoor)的與古塔(Subodh Gupta)。卡普的創作特色在早期以應用純色顏料所堆砌完成,一個個看似脆弱的雕塑品為主,其中象徵著生命中與宗教中意謂的無常。而後期完成的大型光滑鏡面雕塑則邀請觀者在面對作品時看到自身扭曲的殘影,帶有一種救贖性的自觀與自省的哲學面向,如典藏於龐畢度中心的這件作品〈無題(Sans titre)〉。
而古塔的創作雖然也與印度的文化息息相關,然不同於卡普,他採用的則是印度社會中常見的不鏽鋼物件,並用難以計數的單位堆砌出一個個令人驚嘆,形狀多樣的大型雕塑品。而由龐畢度所典藏的作品則是一件同時由投影影像與不鏽鋼廚具所組成的作品,名為〈姐妹(Sister)〉,該作以婚禮為主題,影像與物件之間的對稱一同指涉印度女性的地位之於傳統社會在現代化進程中所常見的矛盾與衝突。
正因為數量不多,該中心也期望透過本展的籌備機會,提升印度在該館典藏中的作品比例。而且,從財務的眼光來看,這類的大規模展演活動所特別編列的預算,結合對外得到的私人贊助,也可讓該館以專案透過以合作或訂購模式來典藏作品,尤其是當某些當代印度藝術家今天的作品早以達到許多公立美術館望塵莫及的高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