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décembre 27, 2009

帕爾的世界觀

馬汀.帕爾, 〈美國好萊鄔,慈善餐會(USA. Hollywood. Attendees at a charity function)〉,2000
出自〈浮華世界(Luxury)〉攝影系列
數位輸出,45 x 55 cm, © Martin Parr, Magnum Photos / Kamel Mennour

奇特觀點(insolite points of view)
法國國立網球場藝廊於六月底推出的《帕爾星球》一展是以英國知名攝影師馬汀.帕爾(Martine Parr)的私人典藏品為主,相當饒富興趣的展覽。從其它攝影師的攝影作品到專輯,本展前三個展覽室以傳統的展場模式分別展出馬汀.帕爾常年收藏而來的攝影作品與專輯,其中主題多元並各具風格,自早期60年代黑白記錄攝影到日本早期攝影專輯,從楢橋朝子(Asako Narahashi)與保羅.希萊特(Paul Seawright)鏡頭下詩意的畫面到馬克.尼維爾(Mark Neville)與克里斯.基利普(Chris Killip)寫真的世界;這些它者的作品讓人一窺到鐘愛使用彩色攝影與對比強烈的帕爾另一不為人知的面貌。
隨之,本展二樓中的第二與第三展區分別展出攝影師的私人典藏品與攝影作品,自英國本地出產到旅居各國帶回來的奇特商品、以及三個攝影作品系列〈浮華世界(Luxury)〉、〈小小世界(Small World)〉與〈衛報城市面貌計畫(The Guardian Cities Project)〉,這些展品之間的類比性顯而易見。首先,三個長方型的展示台中展出一系列藝術家自各地收集來,與國際史事上「重要事件」或「重要人物」有關的延伸商品:阿姆斯壯首次登月到911事件、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直到美國新總統奧巴馬,各式各樣的記念商品如馬克杯、餐具碗盤、貼紙、標籤、手錶、時鍾、煙灰缸與衛生紙...等,這些日常生活用品看似好像因為與重要事件與人物的存在串連在一起,瞬眼間有了不同的價值,但同時難以掩飾材質粗糙的廉價與退色殘影。它們諷刺地呼應著馬汀.帕爾〈小小世界〉攝影系列鏡頭下的遊客與中產階級,成為其稚氣與俗氣、天真無知面貌的另一最佳寫照,攝影師並這樣說到:「我對俗世消費品有著高度的興趣,它們的意義與文化背景呼應著世界的脈動。它們大多數均與某一輝璜世代與某一時空下的人物與事件息息相關。當這些光環消逝之後,這些物件因此保有某種殘影,它們正是這起收集行為背後的動力。」

新貴社會符碼(the nouveau riche)
身為馬格蘭攝影社(Magmun Photography Agency)一員,馬汀.帕爾常年來以紀錄資本主義高漲後,中產階級荒誕的消費行為與舉止而出名。這次透過〈浮華世界〉一系列作品,攝影師將鏡頭轉向當代的暴發戶與敗家女,捕捉下這群喜愛亮麗表象,全身名牌,生活重心以參加各式各樣的晚宴與餐會的Jet set新貴族群:從加利安諾(Galliano)、香奈爾(Chanel)、古基(Gucci)、普拉達(Prada)...等到私人包機與高級華宅、外加不可錯過的世界年度盛會,如莫斯科的時尚新展、杜拜的花園派對、邁阿密的慈善晚會...等;浮華世界下扭曲的價值觀與社會符碼。

延伸閱讀
展覽:帕爾星球(Planète Parr)
展地:法國國立網球場藝廊(Galerie national Jeu de Paume)
展期:30 June - 27 September 2009
網站:www.jeudepaum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