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février 24, 2006

傳藝新象–當傳統遇見當代

Johan Creten, "Odore di femmina"
Crédits photos : Philippe Chancel
Réalisation : Pôle multimédia Caisse des Dépôts
Mécénat Caisse des Dépôts

Exposition virtuelle tous droits réservés
Lien : http://www.caissedesdepots.fr/FR/mecenat/contrepoint/contrepoint.htm

Musée du Louvre, Paris
08/Déc./2005 – 08/Jan./2006

想像你正在參觀法國羅浮宮的珍貴典藏,從Effiat到羅思柴爾德Rothschild展室、穿越行政會議室來到拿破崙三世的主房、再參觀露卡米埃夫人Madame Recamier與國王的寢室,一件件具百年以上歷史的畫作、家飾、古董、絲綢與藝術品無時無刻吸引了你的眼光,它們同時也捕捉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的目光。當你沈浸在法國皇室過往的榮耀與光輝之中,這時白的發亮幾近抽象的玫瑰花叢所組成,一個似米羅維納斯的斷臂半身女人像突然引起你的注意,透過更進一步的觀察,這件全白的瓷藝作品表面凸顯出陶瓷素燒的細緻及脆弱的觸感。這件名為《Odore di Femmina de Sevres》的作品是由比利時藝術家喬安.克列特恩Johan Creten於2004年所完成的作品,沒錯,一件只有兩年歷史的當代藝術作品,這時我們腦中的時序頓時再度反轉,從百年歷史洪流回到當代的氛圍之中,雖然展室整體的搭配並非相當突兀或矛盾,但我們也不禁自問眼前這件作品為何出現在羅浮宮之中?
羅浮宮自2004年起推動當代藝術計畫,由策展及典藏專員Marie-Laure Bernadac主導,並於該年首次推出《傳藝新象》計畫,邀請不同領域的當代藝術家從傳統技藝出發創作一系列當代藝術作品,進而展於該館藝術品部門Objet d’art不同的展覽室之中。羅浮宮此一創舉不但革新其長久以來的傳統形象,更透過當代藝術作品與歷史古物的相互並列與對話,連結過去與未來,為傳統的技藝開拓新的可能性,更為當代博物館學開出新例。這次參與第二屆《傳藝新象》計畫的當代藝術家除了喬安.克列特恩之外,他於2004年受邀為法國國立sevres工藝中心的駐村藝術家,《Odore di Femmina de Sevres》是他展出的三件作品之一,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華人藝術家黃永砯Huang Yong Ping的作品。黃永砯慣於利用中國神話動物作為其藝術作品中的象徵形象,在拿破崙三世金碧輝煌的餐室中,他擺上五個邊緣裝飾著sevres專有藍色裝飾花樣的餐盤,每個盤中擺著分解成五段的巨大犰狳片段,雖然犰狳做為東方醫學的代表動物之一,然而整體看來或許還是沒那麼令人感到胃口大開。但就是在這巴洛克式的裝飾空間之中,黃永砯的作品才能激發出突兀幾近可笑的視覺衝擊。除了上述兩位藝術家之外,其他還包括保羅–阿蒙.蓋特Paul-Armand Gette、貝爾同.拉維爾Bertrand Lavier、法藍西絲.加東Francoise Quardon、法藍西絲.維吉爾Francoise Vergier等另外四位當代藝術家的創作作品。
此外,羅浮宮透過這次機會也展出其他幾位過去已與國立sevres工藝中心合作過的當代藝術家:露意絲.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吉姆.狄恩Jim Dine、尚盧.維姆斯Jean-Luc Vilmouth、保里爾兄妹Anne and Patrick Poirier、艾爾瑪.特蓮瓦德Elmar Trenkwalder等人的作品。本展在二月底結束後將巡迴至法國盧昂市立美術館與陶瓷博物館。

《第二屆傳藝新象–當代瓷藝創作展 Contrepoint 2, de l’objet d’art a la sculpture. Porcelaines contemporaines》
羅浮宮Musee du Louvre
展期:01/12/2005 – 20/0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