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février 24, 2006

法國當代藝術的新據點

我們還記得十一月份大巴黎區歷經將近三週的郊區暴動,而就是在這緊張的情勢之下,位於市郊Vitry-sur-Seine市的MAC╱VAL當代美術館於2005年11月18日正式對外開放。歷經23年的籌備計畫,兩年半的工程,結合了國家與在地政府的資源,共收藏自1950年代起直到今天的最前衛與多樣型式的當代藝術作品,MAC╱VAL當代美術館除了為法國藝壇提供一個新的展示空間,似乎也讓巴黎人暫時忘卻了緊繃的社會現狀。
MAC╱VAL當代美術館由法國建築師Jacques Ripault與D. Duhart共同設計完成,不同於多數新興的當代美術館,透過白色外牆與透明落地窗相互對稱的明亮外表,中性且低調的建材與元素,內斂的整體建築為的是凸顯出具強烈個性的當代藝術作品,讓建築本身成為藝術品的最佳陪襯與展示台,而非與之爭豔。而在這棟雙層樓、由大小不同白色方盒子(展覽室)所組成的建築空間中,常設展的部份首先展出了Vélerie Jouve, Vélerie Berlin, Claude Closky, Ange Leccia, Anri Sala, Annette Messager, Christian Boltanski, Gilles Barbier, César, Erro, Alain Jacquet, Jean Dubuffet, Pierre Soulage…等當代法國藝壇中多元的攝影、海報、錄像、裝置、雕塑、拼貼、油畫等藝術作品,而佔地超過一千平方公尺的臨時展則首先推出了法國新寫實主義大師Jacques Monory個展,名為《歧路Detour》。
位於巴黎市郊的MAC╱VAL當代美術館在開館的前三天(開放免費入場)就吸引了數千名的巴黎人入館參觀,而這樣的成績也讓我們了解到所謂的藝術欣賞與推廣除了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之外,其中包括國家政府的支持、地方政府的參與、專業人士的投入,而更重要的是在地民眾與藝術家的認同。大巴黎市本身今天已經擁有許多各類型式的美術館,但它並不因此就感到足夠或自滿,MAC╱VAL新當代美術館的成立意謂的是「重視藝術」的精神,它的影響必須橫跨到社會中各個階層領域的民眾,透過不同的眼光,提供不同的觀點,並強調著文化欣賞與活動必須是與大眾共享的。在台北當代館即將改組之際,我們期盼藝術推廣的政策、使命與活動不再是政治較勁下的籌碼,而是基於共享的精神,透過完善的評估與研究,搭配專業的決策來幫助本土的藝術家, 提升大眾對於當代藝術的認識與包容,進而成就一個美的社會。

MAC╱VAL當代美術館十一月起正式對外開放
基本資訊:
MAC╱VAL當代美術館佔地約20,000m2,包括約10,000m2的室外公共空間。館內空間約13,000m2–其中包括了常設展覽室:2,600m2、臨時展覽室:1,350m2、倉庫和工作室:1,700m2、一間視聽電影室、圖書中心、文化教育中心、bookstorming書局…等。
地址:Carrefour de la Liberation, 94400, Vitry-sur-Seine。
電話:33 1 43 91 64 20
開放時間:從中午12點到晚上7點 ,每星期四開放到晚上9點,每星期一休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