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février 24, 2006

歡慶樂園 Celebration Park



Illustrations : Vue de l’exposition Pierre Huyghe Celebration Park. Courtesy MAM ARC © Florian Kleinefenn


在閉館整修近2年之後,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終於在2月1日正式重新開館,並同時推出《皮耶.波納Pierre Bonnard》特展與皮耶.于格的《歡慶樂園Celebration Park》。
皮耶.波納的繪畫生涯可分成不同的階段,這也是本展的主軸。以順時間的方式,本展忠實地展出從「浴袍Le Peignoir」到「裸女Nu feminin」系列,從「風景Les Paysages」到「室內靜物畫Les interieur/Nature Morte」,並穿插波納早期攝影與素描作品,最後結束於畫家的自畫像與末期完成的風景畫。波納一生對於繪畫的執著,與其獨特的創作理念,永遠以「主題subject」作為畫中最重要的元素,從未受到當時立體派、達達等其他抽象畫派的影響,堅持著一種「具象」的繪畫風格。
同時推出的「皮耶.于格的歡慶樂園」則分段展出,觀眾在二月只能先賭為快參觀到「首部曲Prologue」,真正的展覽將自三月才開始,因此開幕當天所看到的是美術館二樓當代藝術區牆面上藝術家利用日光燈裝置的標語,說著「現代美術館與隱諱的星均不屬於我的 Je ne possede pas le musee d’art moderne, ni l’etoile noire 」…這般的藝術宣言。而走沒多久之後本展就結束於一個封閉空間,而觀者只能 在自動門一開一關之間窺見放在室內的木偶,象徵著藝術家的替身。在二樓的另一頭則是由于格邀請兩位藝術家Jay Chung與Q Takeki Maeda所展出的作品,這兩位藝術家主要以行動與錄像創作為主,主題則環繞在「騙局」的概念上。現場展出的《騙局Manipulation》錄像作品記錄的是在一場晚會中,當主持人向現場觀眾介紹兩位藝術家時,他們突然跑掉了,留下無言的主持人和搞不清楚狀況的觀眾,雖然主持人試圖說些話來挽救尷尬的場面,現場還是瀰漫著尷尬但又迷樣的氣氛,一如觀看此片的我們。
觀察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重新開館之慶的兩場展覽,現代主義畫派的波納特展看來相當成功,這從館前高排長龍的景象就可感受得到,也驗證了布爾喬亞市民對藝術的品味與喜好。相對與此,《皮耶.于格的歡慶樂園》首部曲則過於單薄,雖說三月起的展覽內容相當精彩,其中包括了藝術家在里昂雙年展中展出的《此時不是想夢的時刻This is not a time for dreaming》錄像作品(藝術家用木偶劇的方式拍攝,以美國哈佛大學視覺藝術中心為場景,歌頌法國建築大師Le Corbusier的建築生涯),還有將在紐約惠特尼雙年展展出的《A Journey That Wasn’t》新作,因此吊足大家胃口,頗有不足之感。

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
地址:11, Avenue du President Wilson, 75016, Paris
《皮耶.波納Pierre Bonnard》特展
展期:02/02 – 07/05/2006
皮耶.于格的《歡慶樂園Celebration Park》
展期:02/02 – 14/05/2006
本展將於七月巡迴到倫敦泰德美術館